科技

中国科学家建立可与人脑突触数量相较的AI模型

[ 科技 ] 2022-06-28 12:14
评论
中国科学家基于最新的一台配备双威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建立了“脑级人工智能模型”——八卦炉(BAGUALU)。其具有174万亿个参数,可与人脑中的突触数量相媲美,将在从自动驾驶汽车到科学研究的各种场景中应用。

清华大学研发亚厘米级微型管道机器人

[ 科技 ] 2022-06-04 10:22
评论
据中国《科技日报》报道,清华大学研发可在亚厘米级管道中高效运动的管道探测机器人,未来有望在航空发动机管路检修等领域发挥作用。

俄中学者制造出廉价高效的新型氢能材料

[ 科技 ] 2022-06-04 10:17
评论
中俄科研小组的成员成功把阳光转化为生产氢气的能源的效率提高到创纪录的水平。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一种廉价且环保的方法来处理流行的光催化剂材料,这种方法有助俄中两国进入清洁能源的新时代,并将帮助两国在该行业占据领先地位。

媒体:美国试图在超级计算机领域赶上中国

[ 科技 ] 2022-05-20 11:21
评论
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启动了国内首台ExaFLOP级超级计算机的组装工作,以试图在这一领域赶上中国。

火星上发现的那道门 地质学家们有解释了

[ 科技 ] 2022-05-15 20:59
评论
美国NASA“好奇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拍到了一处隐藏在岩壁上的小门,它就像被完美切割过,呈长方形形状,像一个隧道的入口,照片一经发布后立刻引起了人们的热议,但地质学家们科学解释,这个“火星之门”可能是自然形成的。

国际科学家团队公布首个完整人类基因组图谱

[ 科技 ] 2022-04-01 21:48
评论
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日前公布了首个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图谱。首个人类基因组图谱于21世纪初公开,但受当时的研究技术限制,图谱中存在8%的序列缺失,现在这8%已经被补上了。

俄科学家:中国聚变反应堆E成为2021年最显著成就之一

[ 科技 ] 2022-01-14 10:54
评论
俄罗斯国家研究技术大学“莫斯科钢铁和合金学院”科研实验室“无机纳米材料”主任研究员、物理数学科学博士帕维尔·索罗金对卫星通讯社表示,中国合肥EAST聚变反应堆实验成为2021年世界科学最显著成就之一。

中国科学家发布6G成果:通讯速率较5G提升10-20倍

[ 科技 ] 2022-01-08 16:24
评论
位于江苏南京的紫金山实验室日前发布了一项最新原创成果——360-430GHz太赫兹100-200Gbps实时无线传输通信实验系统,创造出目前世界太赫兹无线通信最高实时传输纪录。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提出从太空为地球提供电力

[ 科技 ] 2022-01-06 19:10
评论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旗下的俄罗斯太空系统公司1月5日发布消息称,该企业研制完成未来太阳能太空发电站项目,该电站将把太阳能从太空传输到地球上难以到达的地区或其他航天器。

7000万度高温 中国"人造"太阳运行1056秒

[ 科技 ] 2022-01-06 08:57
评论
12月30日晚,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实现1056秒的长脉冲高参数等离子体运行,这是目前世界上托卡马克装置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的最长时间。

俄罗斯将耗资1400亿卢布建造独一无二的同步加速器

[ 科技 ] 2021-12-27 17:43
评论
俄罗斯将建造世界上首台新型同步激光加速器。俄罗斯政府将为该项目拨款超过1400亿卢布(约合122亿元人民币)。到2023年,俄罗斯将打造全球首台新型先进同步辐射光源,名为“SILA”(意思是同步加速器-激光器)。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发布

[ 科技 ] 2021-12-18 12:11
评论
中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内生安全交换芯片“玄武芯”ESW5610正式对外发布。该款芯片是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研制,是国家“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成果,旨在破解中国党政军以及能源、金融、交通、电力等高安全等级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问题。

NASA:美国“帕克”探测器首次“触及”太阳

[ 科技 ] 2021-12-15 11:28
评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华盛顿12月15日电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14日表示,“帕克”太阳探测器已首次“触及”太阳,正在日冕中飞行。

如果日欧站我们 美国一片芯片也造不出

[ 科技 ] 2021-12-11 18:17
评论
胡伟武表示,国产芯片被“卡脖子”,其实是中美战略竞争引起的一种博弈的行为。从国际角度来看,芯片制造产业是美日欧加在一起才完整,如果日本和欧盟站在中国这边制裁美国,美国也一片芯片都生产不出来。

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研究将月球火山活动时间拉长约8-9亿年

[ 科技 ] 2021-10-22 19:16
评论
《自然》本周/今天发表的三篇论文描述了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样品返回任务的研究结果,为月球热演化和化学演化提供了新知。这些火山岩样品属于一类玄武岩,是迄今直接测年过的最年轻的月球样品,年龄只有20亿年出头。对这些玄武岩的分析揭示了月球组成和水含量如何随时间变化,或有助于人们理解月球的地质和地球化学演化。

阿里巴巴推出中国最先进芯片之一

[ 科技 ] 2021-10-22 09:37
评论
据彭博社报道,阿里巴巴公司推出一款基于先进的5纳米技术的新式服务器芯片。每个纳米相当于一米的十亿分之一,它决定芯片中晶体管尺寸。

中国固体火箭发动机研制获重大突破

[ 科技 ] 2021-10-20 18:57
评论
由中国自主研制的目前世界上推力最大、可工程化应用的整体式固体火箭发动机在航天科技集团四院试车成功。该发动机直径3.5米,推力达500吨,采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壳体、高装填整体浇注成型燃烧室、超大尺寸喷管等多项先进技术,发动机综合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重大突破!中国芯片生产关键性原材料实现量产

[ 科技 ] 2021-10-04 22:26
评论
10月2日,中国首条单晶纳米铜智能加工生产线在温州平阳投产。这标志着芯片制造关键材料——单晶纳米铜——实现国产化量产。

华为发布欧拉操作系统 面向服务器、云计算等数字基础设施

[ 科技 ] 2021-09-26 10:40
评论
9月25日,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正式发布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 华为称,欧拉操作系统可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

重大突破!中国首次在实验室实现人工合成淀粉

[ 科技 ] 2021-09-24 13:04
评论
中国科学家首次实现了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从头合成,相关成果北京时间9月24日由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在线发表。

俄罗斯专家发明一种从固体废物中获取氢的技术

[ 科技 ] 2021-09-17 08:45
评论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新闻部门发文称,该校专家发明一名可以从固体废物(木屑、煤粉、煤泥、旧轮胎)中获取高含氢量(20%-40%)合成气体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