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科技 / 正文

造时速4000公里列车?这是中国巡航导弹之父宣布的

2017-08-31 10:05:5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8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将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研制飞行列车,最高可达4000公里/时。

8月30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透露,将利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和真空管道研制飞行列车,最高可达4000公里/时。

看法新闻记者注意到,宣布该消息的刘石泉被誉为“中国巡航导弹之父”,早在2002年就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其15岁就考上大学,28岁时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成为航天科工最年轻的高工。

(刘石泉)

他长期研制地地战术导弹

1963年,刘石泉出生于湖北大冶的一个贫寒家庭。读初中和高中时,由于奶奶有重病,家里弟妹多,他的生活极其困难,每周只带两罐头瓶咸菜。为了挣学费,他趁周末到附近铁矿去捡废铁,放假和寒假时到铁山去筛铁。

1978年,年仅15岁的刘石泉患是了淋巴结核,险些失去高考机会。他以令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带着病疼参加了高考,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进入导弹工程系导弹总体设计专业学习。

1984年,他考上华中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又回到了环境艰苦的三线基地,任航天部、航空航天部基地设计所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走上了航天路。

1991年,28岁的刘石泉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工程师,成为集团最年轻的高工。1999年对于刘石泉是十分特别的一年。1999年3月,某型号正式定型,成为我国同类产品中近十年来改型最为成功、耗时最短、费用最低的一个优秀产品。

(飞行列车畅想图)

同年,他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十大杰出职工”,并且作为一百名劳模代表参加国庆五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看到自己和战友经过千辛万苦研制的“型号甲”通过天安门广场。

官方介绍称,自参加工作以来,刘石泉长期致力于地地战术导弹武器系统研制。在某型号研制中,在国内首次建立了导弹在弹性发射台支承条件下弹性动力学分析模型;在国内首次提出用连续质量单元法对子母弹头结构进行振动特性分析,并计算出子母弹头局部结构固有频率和动载荷。

    “任何国家都不敢对中国动手”

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及为什么要从事武器研制时,刘石泉说:“我们的祖宗从甲午战争开始,一直被欺侮,为什么呢?落后就意味着挨打,就会被欺侮,被蹂躏。从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们这代人能不能不被欺侮,或者说我们的后代不再有这样的故事发生,从小心里就有这样的想法。”

据悉,在国庆50周年、60周年阅兵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刘石泉来到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亲眼看到由航天科工贡献的十几个方阵,感到非常的自豪。“我们现在的武器装备能够为国家提供新的军事力量的支撑,不光是在地面,在海上、空间、网络都有我们国家自己独有的先进技术。简单说,我们这些技术足以让那些把中国当成假想敌的人,不敢跟我们动手的。”

在采访中,刘石泉还透露因为一些其他原因,他是不使用微信的。“过去我们每个企业、每个工厂有很多是‘哑巴’,就跟我不用微信一样,我不是不想用,而是有很多别的事情不用。”

据刘石泉讲,航天科工集团并非只做军工,它还有许多军民融合的产品。比如他们有一种导弹火箭技术,能灭高层楼宇的火灾。“我们的大楼也建得很高了,一般救火、防火的措施还不到位,怎么办?我们直接就用一个火箭弹打过去,自动把灭火剂撒在那里。”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法制晚报
相关推荐: 超音速列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