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价值7亿!美企曾扣押华为物料设备 或被列不可靠清单

2019-07-25 18:14: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此前曾是华为代工厂之一的伟创力长沙工厂曾扣押华为的生产物料和设备一个月时间,总价值约7亿人民币。据了解,目前华为已经将伟创力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

3、 

价值7亿!美企曾扣押华为物料设备 或被列不可靠清单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7月25日,记者从华为权威人士处获悉,此前曾是华为代工厂之一的伟创力长沙工厂曾扣押华为的生产物料和设备一个月时间,总价值约7亿人民币。据了解,目前华为已经将伟创力从其供应链体系中剔除。

记者从华为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其中伟创力在珠海的工厂有大约4亿人民币左右的华为物料和设备,海外的工厂还有大概3亿元。相关知情人士称,这些总计7亿多元的物料和设备是属于华为网络设备部门的,手机终端部门那里还有更多的物料在伟创力的工厂。

伟创力是仅次于富士康的全球第二大电子制造服务代工厂企业,业务包括手机电路板设计、通信工程、汽车配件制造和物流等,属下的工厂分布在全球5个大洲、30个国家。公开资料显示,伟创力在199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于珠海、长沙、东莞、苏州等地设厂。据称伟创力每年从华为拿到25亿美元订单。

据长沙当地媒体《三湘都市报》报道,伟创力与望城经开区管委会在2018年1月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620亩,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规划1.5亿台智能终端的产能,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5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华为纳入“实体清单”,伟创力要求其在全球的所有工厂停止与华为的一切合作,其中伟创力设立于长沙的代工厂不仅停止生产和拒绝发货,而且拒绝归还华为所有权的设备和物料。

记者从华为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华为公司于5月17日晚派出了数十辆货车前往伟创力的珠海工厂,准备将那4亿多人民币的华为物料和设备运出来的时候,伟创力的珠海工厂突然接到了来自其公司高管的指令,称根据美国出口管制的相关法律法规,伟创力不能将这些华为拥有物权的设备和物料放行。

在双方进行的多达10多轮的谈判中,伟创力还多次变卦。华为不得不发出律师函,指出伟创力方面的行为性质严重并且超出了正常合同纠纷的范畴,并要求伟创力必须归还华为拥有全部物权的物料和设备,否则将要求伟创力承担一切损失。

直到今年6月中旬,伟创力方面才终于同意将华为的物料和设备陆续归还,但开出的条件是将这些设备和物料转运给一个不属于美国“实体清单”所列华为及其68个关联企业的“第三方”,而且这一切的费用还得华为自掏腰包。

业内人士分析称,伟创力对华为的“断供”或导致其被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5月31日,中国宣布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商务部强调该制度针对个别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实体或者个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7月11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相关的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知名IT律师赵占领认为,伟创力在华为被纳入美国的实体清单后,与华为终止合作、停止为华为手机产品进行代工生产。该行为首先违反了伟创力与华为之间的合同约定,构成合同违约。尽管是伟创力此举是因为美国政府有相关要求,但是该种政府行为不属于不可抗力。伟创力不能因此而免除单方终止合同的违约责任。对于伟创力的违约行为,华为有权根据合同约定追究其违约责任,一般是解除合同、要求对方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而解除合同后,伟创力尚未使用的物料应该返还给华为。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向记者表示,伟创力单方面宣布停止给华为代工且拒绝发货的行为不仅不符合诚实信用原则的规定,同时也违反了《合同法》第一百零八条:“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的规定,其行为构成违约。华为公司可以要求伟创力按照合同约定,要求其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如果在履行义务或者采取补救措施后,华为方还有其他损失的,伟创力应当继续赔偿损失。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京报即时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