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国须收起贸易保护“大棒”

2018-03-30 08:23: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近期,有关“中美贸易战”的话题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3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解铃仍须系铃人,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

6、

美对华贸易逆差背后的真相是什么(央视报道截图)

美国须收起贸易保护“大棒”(锐财经)

本报记者 邱海峰

近期,有关“中美贸易战”的话题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在3月29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谈及如何解决中美贸易争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解铃仍须系铃人,美方必须停止其错误做法,收起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通过双方平等、互利的磋商,才能找到合作共赢的解决办法。同时,中方将采取一切适当的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希望美方悬崖勒马,否则我们将奉陪到底。

美公然挑战多边贸易规则

“美方依据‘301调查’对中国加征关税,是公然违反其世贸组织国际义务。”高峰说,根据《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1994)第一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低于给予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待遇。第二条规定,美方给予中方的关税待遇不能高于其减让表中的约束水平。美方的做法,既违反GATT1994第二条项下美方的关税减让承诺,也违反第一条项下的最惠国待遇义务。这是对多边贸易规则的公然挑战。

谈及美方举措对中国的影响,高峰首先列举了一组数字:2017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货物贸易总额超过了4.1万亿美元,其中对美货物进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到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4.1%;中国的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0亿美元,其中对美投资78亿美元,占到总额的6.5%。高峰强调,“中方有底气、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的做法。”

“问题的关键是,美方的行径开启了非常恶劣的先例,对中国产品征税,这是公然违反世贸组织规则,把多边贸易体制完全抛在脑后,是对多边规则的蔑视和践踏。”高峰说,美方的恶劣行径,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保护主义的连锁反应,使本已复苏的全球经济再次蒙上阴影。同时,美方的征税举措还会使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和消费品的价格上涨,影响美国的制造业和消费者,最终伤害的是美国人民的福祉。我们也注意到,美国部分业界和民众也表达了反对美方举措的呼声。

中国全面履行了入世承诺

针对“中国市场开放程度不及预期,未切实履行加入世贸组织降低关税的承诺,才会导致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这一观点,高峰指出,这种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全面地履行了各项加入承诺,市场不断开放。

商务部介绍,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如果考虑到贸易结构的因素,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已经非常接近发达成员,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税率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

“除了履行加入承诺以外,中方还根据《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的结果,进一步降低了201项信息技术产品的进口关税。”高峰表示,为进一步开放市场,近年来,中方还主动降低了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李克强总理在此次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也强调,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以更开放的姿态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总体税率水平。

高峰强调,美国在对华经贸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是冷战思维、零和意识在作祟,不要拿中国当借口。中国对外开放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没有改变,而且更加坚定,不会因为外部的压力而改变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应重新回到中美两国合作共赢的正确轨道上来。

谈判是有原则的且平等的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

高峰介绍,中方针对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的232措施,公布了中止减让产品的清单,公众评论期到3月31日截止,评论期结束以后,我们会根据收集到的有关评论意见,及时进行评估,适时发布正式实施的时间。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升级”的问题,高峰指出,中方的立场已经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打贸易战,中国正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努力扩大同世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但是,我们绝不害怕打贸易战,我们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以强凌弱,绝不会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奉劝美方,不要采取任何损害两国经贸关系的措施,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同时,对于“中美正在就避免贸易战展开谈判”的报道,高峰表示,中方谈判磋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但他强调,“谈判是有原则的。首先必须放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谈判必须是平等的,中方不会接受在单方胁迫下展开的任何磋商。谈判也应该是建设性的、平衡的,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