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

2018-03-02 21:38: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3月1日,在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再次在国会参议院发表讲话之际,一则消息意外抢镜。特朗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

3月1日,在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再次在国会参议院发表讲话之际,一则消息意外抢镜。 据央视新闻,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他表示,钢铁和铝公司一直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将重新打造美国钢铁和铝产业。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1

▲特朗普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此次的措施是针对所有贸易伙伴还是只针对中国等特定国家,川普表示将在下周公布相关细节。

每经小编注意到,上述消息引发了市场对贸易战的担忧,美国股市再度出现暴跌,而美元也同样因此遭受重创。这种担忧情绪还蔓延至今天(3月2日)的亚洲市场。 截至2日12:00,日经225指数大跌2.86%,韩国综合指数大跌1.33%,上证综指下跌0.32%,深证成指下跌0.5%,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53%。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2

A股市场上,受伤最深的当属钢铁板块。截至午间收盘,中信钢铁行业指数收录的49家钢铁上市公司中,仅6家上涨,39家下跌,如南钢股份、新钢股份跌幅均超4%。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3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4

每经小编注意到,川普的表态,欧盟第一时间表示反对,也引来美国国会共和党成员的一致批评。

而早在美国时间2018年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自去年4月开始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了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川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

对此,2月17日中国商务部就表示,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

王贺军表示,中方高度关注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发起的232调查。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产品,在调查中,欧盟、加拿大、俄罗斯、中国、南非、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利益相关方均向美方证明,其向美出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家安全。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5

川普发起“贸易战” 

据第一财经,发表这项声明前,川普周四早晨曾在白宫召集由15名美国钢铁以及铝业高管参加的会议。“课征关税后,钢铁业及铝业将迎来好的事情,我们将看到工作机会的增加。”川普在会后向记者们表示,“你们将看到产业的再次成长,这是我所要求的,你必须让产业得到重新的成长。”

川普说。 外界对川普周四发表的声明并不感到意外。当天早上7点川普就曾发表推文,“预告”他将决定对钢铝业实施高关税。“我们的钢铁业和铝业(以及其它许多行业)几十年来由于全球各国的不公平贸易和糟糕的政策而遭受了损失。我们不能让国家,公司和工人再被占便宜,我们需要自由,公平和聪明的贸易。”

川普在推文中说。 分析人士预计,如果真如川普所说下周将被签署为总统行政令,这也是川普自上任以来将“史上最强悍贸易保护策略”转化为实际行动的例子。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上一次出现类似的关税计划,是小布什总统在2002年对钢铁征收30%的高额进口关税。但当时美国经济更有优势,IMF的数据显示,当年美国经济在全球GDP中的占比有32%,这一比例在去年下滑至24%。

相比于钢铁和铝的生产商,包括汽车、航天飞机、重型设备和建筑行业等应用钢铁和铝的企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比要更大。纽约时报援引高校研究人员数据称,使用钢铁的行业雇员是钢铁生产商雇员的80倍。

相比于铝,美国进口的钢铁占比相对较少,约有三分之一的钢铁来自海外。美国的铝金属更依赖进口,国内仅生产10%的铝。 因此,上述措施一旦实施,获益的仅有美国的钢铁和铝生产商。 

昨晚,川普捅马蜂窝了!欧洲声讨,中国反对,美国人自己也怒了_图1-6

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捍卫利益

据中国新闻网,针对美国总统川普3月1日表示美国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表态,欧盟第一时间公开予以批驳,强调将采取反制措施坚决捍卫欧盟利益。

布鲁塞尔时间3月1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一份声明中称,欧盟对美方举动“深表遗憾”。容克指欧盟多年来是美国的亲密安全盟友,但川普政府仍要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欧盟出口美国钢铝加征关税,此举“毫无保护国家安全的正当理由”,而是公然介入保护美国本土企业。

容克又指,欧盟不会坐视企业受到美国不公之举冲击,置数万就业岗位于危险境地,而会全面回应,齐心协力坚决捍卫欧盟利益,为此欧盟将基于世贸组织规定提出反制措施。

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声明中进一步表示,欧盟将尽快提出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同时将密切关注市场动向,如有必要将采取保障措施,维护欧盟市场稳定。 对于全球钢铝市场面临的产能过剩等问题,容克称贸易保护主义只会适得其反,令问题进一步加剧。马尔姆斯特伦指,有关各方只有相互合作才能找到解决之策,“美国单边之举无助于解决问题”。

各国行业协会一起声讨

据证券时报e公司,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称,美国进口关税措施是“愚蠢的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对美国钢材出口数量有限,关税措施会让美国产业更加落后,竞争力下降。中美两国加强合作才是最佳的选择。

另据新浪财经消息,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称,美国关税措施破坏国际贸易秩序。

不仅仅是中国,半天时间内,欧盟、德国、加拿大乃至美国本国的行业协会纷纷站了出来,指责川普新关税“糟糕透顶”、“制造混乱”、“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工厂调查委员会主席Timothy Fiore今日发表声明称,由于美国国内制造业已经难以满足需求,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会对美国制造业造成严重冲击,“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误”,关税行动会给制造业带来高昂的成本。美国之所以选择进口钢材,是因为同样的产品在美国国内已经不再生产了。

美国国际汽车经销商协会(AIADA)声明称,川普宣布钢铁和铝关税的时间点糟糕透顶。

对于汽车和卡车制造而言,钢材和铝都至关重要,而征收关税则会大幅推高汽车价格。

无独有偶,日本汽车厂商丰田今日亦公开表态,称川普的关税计划对汽车生产商有不利影响,将提高在美销售的轿车和卡车价格。

美国石油协会(API,石油行业游说组织)总裁Jack Gerard称,川普政府对铝和钢铁征收关税的计划会抬高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成本。

美国石油产业的生产活动极度依赖钢铁,在石油消费端亦是如此。

美国共和党议员表示“愤怒” 

据第一财经,川普周四对进口钢铝加征关税的声明遭到国会共和党成员的一致批评。多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国会成员愤怒一是因为白宫突然做出这样重要的声明而国会却事先毫不知情,另外国会非常担忧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会做出报复行动。

“贸易保护是软弱的,不是强大的。”内布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塞斯(BenSesse)表示,“你可能会从一个左翼自由派政府中能看到这样糟糕的政策,共和党政府不应该是这样的。” 

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罗伯茨(PatRoberts)表示,每当美国对一个行业课征关税的时候总会收到相反的效果。“每当你这样做都会遭到报复回应,而农业总是容易第一个成为被报复的目标。这对农业经济是非常不利的,我对此非常不满。”罗伯茨说。

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哈奇(OrrinHatch)周四向记者们表示,加征关税只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利益冲突。“首先,我不相信关税。”哈奇表示,“它们不管用。并且还会制造关税战争。关税是由美国商业和美国家庭所交付的,新征的关税只会抹杀掉那些我们通过税法改革创造出的好机会。”哈奇说。 需要指出的是,川普在3月1日的这项声明目前仍处于“口头宣传阶段”,不仅离真正实施相差甚远,甚至没有一个完整的明确成型的书面计划。

川普当天承认,这项政策现在处于“撰写阶段”。 按照法律,川普可以在90天内(钢铁4月11号,铝材4月19号)决定是否动用总统权力将此签署为行政令。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7年03月03日 ~2017年03月04日
地点:
南锣鼓巷地铁站和张自忠地铁站之间 (确认报名后,告知具体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