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年GDP目标或定为6.5%(3)

2016-12-15 18:44:11 作者: 祝嫣然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决定2017年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方向、目标及政策取向、工作重点的最高级别会议。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专家预测2017年经济工作和改革重点,其中GDP增速稳增长、国企深入改革、个税改革落地、房地产调控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可能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李锦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明年地方国企的改革也将有亮点。在当下地方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地方推动国企改革的动机也更为强烈。可以预料的是,未来国企改革在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创造出新的经验将是从地方、从基层先涌现出来的。

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回落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限购政策收紧后,一二线城市销售迅速冷却,限购政策将通过销售向房地产开发投资传导,房地产商开发投资意愿将下降。因此,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在2017年迎来回落,预计全年房地产开放投资增速在0~2%之间。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调控政策乃至货币政策对下游销售端的负面影响不可避免。由于人口红利消退、城镇化进程减速,以及市场对政策刺激效果的反应钝化等原因,“销售—开发资金—新开工—投资”这一链条上的传导效应越来越弱,且一轮周期到来时,销售回暖时拉动投资所需的时滞拉长,但回落时投资也将很快见顶,投资表现出“难上易下”的特征。

12月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表示,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实现房地产的稳健发展,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要继续去库存,另一方面一二线城市又要抑制投资投机,这从根本上也是要求完善长效机制。

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负面效应,将明年二季度逐步显现,同时基建投资的拉动效应也将重新减弱,加上美联储若12月如期加息致全球经济再次出现大幅震荡的话,受这些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在明年二季度末可能重现疲态。

章俊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传导的时滞,目前央行应该维持货币政策立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微调流动性余缺从而实现良性的流动性环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祝嫣然

责任编辑:赵丹阳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11月13日 ~2016年11月13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