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外媒:马云遭美国证监会调查 阿里高层有“内鬼”

2016-11-04 11:19: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本周二,《纽约邮报》突然曝出,美国证监会(SEC)在调查阿里巴巴的过程中,其中至少有一名来自阿里的告密者向SEC提供了信息,而且其身份已经确认为公司高层员工。SEC于今年5月在这名人士的帮助下展开了对阿里的调查,而如今该调查还可能要持续数月。

"双十一购物狂欢临近,阿里巴巴遭美国证监会调查的事件却再度发酵,而且还曝出公司高层出现了“内鬼”,难道华尔街的做空者们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本周二,《纽约邮报》突然曝出,美国证监会(SEC)在调查阿里巴巴的过程中,其中至少有一名来自阿里的告密者向SEC提供了信息,而且其身份已经确认为公司高层员工。SEC于今年5月在这名人士的帮助下展开了对阿里的调查,而如今该调查还可能要持续数月。

为什么被美国证监会盯上?

一个是阿里本身存在的“会计操作问题”,二个就是虎视眈眈的华尔街空头一直抓住这个来说事。

其实对于阿里的调查,早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启动了,只是在今年5月末,SEC正式宣布要求阿里提供会计文件和信息,以判断是否违反联邦法律。受此消息影响阿里股份当天遭受历史性抛售,放量下跌近7%,收报75.59美元。

Cgqg2VgbwsCAe4H_AAg-tjx1GJI253 

在这个持续了几个月调查中,美国证监会主要将注意力放在了“双十一“,而阿里巴巴需要提交的文件包括菜鸟网络科技的会计操作以及“双十一”销售数据的统计信息。去年“双十一”,阿里巴巴电商平台一天的交易额突破了900亿元人民币。

当时,阿里给出的回应是,表示将主动与SEC所要求公布的信息与之合作,并且此次调查并不代表阿里违反了任何法律,但该机构启动调查有时候是由于不熟悉“各种架构”,比如菜鸟网络的独特业务模式以及双十一销售“史无前例的规模”。

阿里巴巴的“会计操作问题”一直都是华尔街空头拿来做空的武器,这也反应了委员会对阿里使用非公认会计准则方法(non-GAAP)的持续关注。不过,也有外媒对此次调查表示了不公。金融博客网站Zerohedge就发Twitter说道,“同样都是使用非公认会计准则,SEC对特斯拉没有问题,却偏偏看不惯Valeant和阿里。”

实际上,SEC所调查的重点与去年一些空头和研究公司Pacific Square Research所提出的观点类似。除了阿里财务数据等问题,Pacific Square尤其对阿里巴巴是否应该巩固物流子公司,菜鸟网络提出了质疑。

Kynikos Associates的基金经理Jim Chanos就一直强调,“阿里巴巴的财务状况在美国数亿美元规模的上市公司中最值得怀疑。” 专注做空的Chanos曾是最早做空安然的投资经理之一。他认为,阿里的财务数据类似于安然,存在很多表外实体,而这使得追踪阿里的实际收入变得不可能。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Chanos也强调了阿里的物流部分,他指出,由于阿里很大一部分业务在于包装并运输其平台销售的物品,但这一部分在对美国投资者的披露中并不存在。

阿里拥有该公司47%的股份,属于少数股份,所以菜鸟的盈利报告采用的是成本法,而非权益法核算。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阿里提供了菜鸟公司有关账单。

如果阿里用权益法计算菜鸟的收益,菜鸟只能在营业收入之后计算收益。而使用成本法,不仅包括营业收入,还包括了财报中的第一行的收入。2015年,菜鸟的收入为31亿元,净亏损6179万元。阿里因持有47%股份,认同亏损为2950万元。

不过,摩根士丹利认为阿里巴巴相比以前的会计惯例,如今已经越来越透明,而且,菜鸟的收益与阿里巴巴的收益相比只是冰山一角。在过去一年里,阿里收入为1010亿元,盈利430亿元。菜鸟的收入仅仅是阿里巴巴的3%,所以即使使用权益法,财务报表上也不会有明显差别。

当时,摩根士丹利还建议投资者抄底买入阿里巴巴的股票,从当时到现在,阿里的股价持续攀升,目前保持在100美元上下,累计涨幅超30%,已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

“内鬼”举报了阿里?

在5月美监会提出调查时,有消息人士就猜测,这可能与阿里国内竞争对手举报有关。

当时,阿里巴巴新闻发言人也表示,“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底是谁举报,基于什么目的举报,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菜鸟网络作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他的商业模式是不同于竞争对手的。菜鸟的发展不是靠巨额的亏损来推进,但是菜鸟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却是对手难以想象的。这其实已经不是两家公司的竞争,而是发展模式和理念的竞争,这样的竞争实际上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没想到,阿里竟然可能出现了“内鬼“。根据《纽约邮报》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至少有一名阿里巴巴高管正在协助美证监会调查,而这位高层告密者的身份也格外引人关注。

匿名信源称,目前这位高层还是否在阿里就职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位“内鬼”协助SEC主要是希望能获得来自SEC的奖励。

其实,早在2011年,美国交易市场就建立了一个新的举报机制,即“吹哨者计划”(Whistleblower Program)。

根据该举报机制,举报人可以通过SEC“吹哨者计划” 官网中“委员会检举、投诉或推荐”的在线申报系统进行举报。通常,举报人需要提供的信息有:举报的事件及其参与者、牵涉的产品,以及少量举报者本人的信息。如果举报者所获得的资料详实,整个举报过程大概只需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举报的范围包括市场操作、财务信息不透明、上市信息作假等等。但按照法律要求,SEC不能公布举报者的身份的。

那举报者所能获得的奖励将有多少呢?

如果举报信息最终导致的罚款超过100万美元,举报者可以获得的奖金为罚款的10-30%。2014年9月,就有举报者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奖励。

不过,对于外媒的这条消息阿里巴巴在周三下午也做出了回应,称“早已习惯每年双11期间,来自空头和竞争对手的攻击和搅局,但这绝不会影响和干扰对双十一的备战,而且真相总会水落石出。”

阿里晒出漂亮业绩暴打空头

尽管阿里巴巴股价从去年9月低点到现在已经反弹了77%,但华尔街还是有一堆做空者盼望着这家科技巨头遇到麻烦。根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s的数据显示,今年针对阿里巴巴的做空头寸(做空且未平仓的股票数量)飙升了49%,相当于增加了39亿美元左右。

投资者排队做空阿里巴巴,主要是出于对阿里是否能达到盈利预期,网站销售假冒伪劣,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

不过,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阿里却表现出强劲的收入增长。2016财年,阿里巴巴零售平台销售总额超过3万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预计到2024年,伴随阿里巴巴商业生态的全球化,将进一步成长为一个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的商业平台。这一新兴平台的出现没有任何可参照的过往,对于信息披露也没有可以遵循的现成路径。

周四,阿里也发布了发布了该公司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当季集团收入同比增长 55%,达 342.92 亿元人民币;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41%,达 284.93 亿元人民币;移动月度活跃用户单季度净增 2300 万至 4.5 亿,相关市场指标超越美国华尔街对其的预期。按照阿里巴巴的说法,凸显了以数据驱动的新零售经济体强劲增长动力。

 

Cgqg11gbwsCASJ5eAAJgatXboSQ105

从大的数据上来看,云计算业务增长最为快速,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三位数增长。本季度,阿里云付费用户数量增长至 65.1 万,推动收入同比增长 130%,达到 14.93 亿元的历史新高。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增长 108%,覆盖金融、医疗、公共交通、能源、制造、政府机构、游戏、多媒体等更加广泛的行业和企业类型。

在实体店一个个倒下的时候,阿里巴巴似乎活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凤凰网
相关推荐: 阿里马云证监会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7月22日 ~2016年07月22日
地点:
东四地铁站(五号线与六号线)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