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英媒称亚投行向国际金融合作迈进:无疑是大好事

2016-03-24 15:07:46 作者: 胡溦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媒称,2013年中国宣布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用以向该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发放贷款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多边合作的慢性死亡进入了一个令人悲哀的新阶段。

英媒称,2013年中国宣布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用以向该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发放贷款时,人们普遍认为,这标志着多边合作的慢性死亡进入了一个令人悲哀的新阶段。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这种观点认为,中国不愿通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投放其庞大的外汇储备,而是要设立一家自己可以主导的开发银行,其他债权国要参与只有接受实际上由北京方面制定的条款。

报道称,但在本周传出亚投行将与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开展一项联合贷款的消息之后,上述的悲观情景似乎不太可能出现了。人们有充分理由认为亚投行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朝向迎接而不是拒绝国际合作的方向迈出了一步。

在宣布成立亚投行的消息之前,中国在开发融资领域与多边主义背道而驰已有十多年之久。中国从本世纪初开始通过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机构,将巨额外汇储备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双边贷款,通常是投向非洲的基础设施项目。

报道称,这些贷款项目往往与中国企业的商业利益及接收国政府对中国外交政策目标的政治支持有关。然而,这些项目基本不受人权和环境标准的限制,而这些标准是使世行越来越不愿发放贷款的因素之一。事实证明中国这种轻柔的方式大行其道。到2010年,中国发放的开发性贷款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世行。

然而,包括向加纳发放的一笔用于发展新兴石油产业的大额贷款等一系列项目未能实施,这促使中方决定以亚投行的形式开展诸边项目,作为双边贷款的补充。美国或许不喜欢亚投行,也曾不明智地试图阻止英国等其他国家加入亚投行,但创建一家新的国际机构——即使以绕过现有机构为代价——总的来说是一个积极进展。

报道称,假定这则消息得到证实并向前推进,亚投行与亚开行的联合贷款将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创立于1966年的亚开行长期被视为日本的势力范围,实质上由日本任命行长,并得到美国支持。美国或日本都没有加入亚投行。通过与该地区外交政策主要对手进行合作,中国正在发出一个信号:亚投行的存在并非单纯为了中国的利益。

此外,亚开行多多少少像世界银行一样,拥有社会和环保方面的规则。亚开行声称,这些规则将适用于与亚投行的联合贷款项目。这将使中国——起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按照开发性贷款的国际标准行事。

处于初期阶段的亚投行必须向外界展示其大部分行动将遵守哪些规则。不过,它现在发出信号表明自己正朝着国际合作的方向迈进无疑是大好事。

报道称,亚投行创立之初引发了过度的焦虑,尤其是在华盛顿。中国将继续大规模发放双边贷款,这家新银行应被视为一个试点项目,而不是一种主导性的新模式。北京方面向现有开发银行表现出尊重,从而表明中国设立亚投行并不只是要通过其他方式扩大自身影响力。(编译/胡溦)

资料图片:这是位于北京金融街的亚投行总部大楼前的纪念石碑。 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亚投行国际金融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6年03月19日 ~2016年03月19日
地点:
北京市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三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