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气质”是什么?政府交了张怎样的“对账单”?

2016-03-04 15:33: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怎么样?政府去年干得怎么样?这些问题都是要向全体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报告和交实底的时候了。

资料图

3月5日上午9时,李克强总理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怎么样?政府去年干得怎么样?这些问题都是要向全体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人民报告和交实底的时候了。

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到底会不会“硬着陆”,是全球都关注的问题。而答案,其实一直在那里。

“中国经济总体‘气质’仍然很好”,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后,有关中国经济的这个回答火了。

首次亮相的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回答中国经济是否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问题时,回答相当肯定,而且有底气——“放在全球这个坐标系上看,我国经济仍然是‘鹤立鸡群’,不存在‘硬着陆’问题“。

政府给咱交了张怎样的“对账单”?

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也公布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承诺的兑现情况。25项量化指标,24项均如约完成,而且过半超额完成。

这既是政府的“成绩单”,也是政府交给人民的这张“对账单”,正是中国经济“仍然气质很好”的最好注脚。要知道,这是在中国经济持续下行,2015年困难远大于2014年的情况下取得的。

今天和大家一起重温一下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许下的庄严承诺,看看,最后,我们拿到怎样的一张政府“对账单”。

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再次列入量化指标任务单,这意味着中央部门、各地区要就此指标进行考核,完不成要问责。

据了解,与2014年相比,2015年中央政府不仅将“农村危房改造366万户(相比2014年增加100万户)”纳入“硬承诺”范围,还加码为“农村危房改造432万户”,最终完成情况是改造468万户,超额完成。

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李克强关心的问题。2016年开年考察,站在棚户区的李克强对棚户区的居民说:“我自己就是在棚户区成长起来的,深知你们的艰辛。”对棚户区改造这样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李克强不仅要求多建,还要各地建得实在。2015年审计署每月持续对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进行审计,审计公告对虚报数量等情况都给予了公开曝光,震慑效果明显。

在超额完成的14项指标中,城镇新增就业人数无疑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

各项经济指标中,“就业”始终是李克强总理最关心的经济指标之一。李克强一再强调,“我们发展经济,最基本的还是保障就业。有就业就会有收入,老百姓就能实实在在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

在中央政府设定的25项量化指标中,仅与就业有关的就有3项。除城镇新增1000万人就业外,还包括: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高校毕业生749万人就业情况也被作为单项指标列入,虽然毕业人数比2014年多了20多万,但总体就业情况与2014年持平。

为何还有项指标没完成?

据悉,25项指标中有一项没有完成,即进出口增长目标。

去年进出口增长原定目标为6%左右,但受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传统竞争优势弱化等因素影响,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值39586.4亿美元,下降8%。

中央政府如实告知公众这一情况。中国政府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如实告知这也是出于对公众负责的态度。

早在2月23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即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开诚布公地谈到这一点。“虽然没有完成目标,但在去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的降幅远远低于我们主要的贸易伙伴和全球的贸易降幅速度。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和出口额仍居于世界第一位,并且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预计由12.2%提高一个百分点,超过13%,是我们在全球份额当中提升最快的一年。”

李克强如何实现“硬承诺”?

“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这是李克强在2015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的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表态。

李克强就任国务院总理以来,对承诺的重视非同一般。2015年2月,他就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我们推进节能减排,治理大气和水污染,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解决600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等,都是约束性指标和硬任务,必须及早谋划,确保按期完成,说到做到,不放空炮。”

说起“说到做到,不放空炮”,有一幕至今让公众念念不忘。2014年2月的一场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就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拟出台的配套措施作了汇报。当周生贤汇报结束准备离开时,李克强请他留在发言席上。

“你先别走,我还有几个问题。”李克强指着汇报材料中的每项措施,逐一问询。有的问题,李克强连续追问十数次,直到彻底理清每项措施实施的具体指标和年份才肯结束。他强调:“凡是落到纸面上的每一项措施,相关部门事前都要有充分的科学论证。政府说到就要做到,决不能放空炮!”

当时,对座谈时基层不满较多的黄标车问题,总理主动要求相关部委“加码”,“淘汰黄标车要加大力度,或者在数量上整体增加,或者在重点城市显著推进,动作一定要快。”此后连续两年,淘汰黄标车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去年,2005年底前注册的黄标车全部被淘汰。

2015年3月1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三天后,一份厚达30多页的《落实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已经摆上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讨论桌上。这份意见确定了2015年政府工作12个方面62项重点任务和责任单位,李克强要求“加强督查、考核和问责,确保兑现政府对人民的承诺”。

据了解,2015年5月15日,根据上述62项重点任务确定的25项量化指标出炉。一个月后,国务院即派出督查组对相关部委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指标的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外界认为,国务院通过督查向外界释放明确信号:中央政府所确立的“约束性”指标要如期完成。

另外,国务院督查室有关负责人表示,确定量化指标后,每个月国务院都会汇总指标进展情况。进入2015年12月后,相关部委从“月报”变为“旬报”,每10天督查组都会调度一次指标进展情况,确保完成目标。值得指出的是,在考核问责上,国务院也动真格,针对督查发现的情况,2015年8月至12月国务院分三批开展督查问责,通报显示,各地区共依法依规问责382个突出问题,共问责处理1456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2013年以来,李克强作出的重大承诺,很多都与这句话相印证。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将给全球呈现中国经济什么样的“气质”,还将向全国人民许下什么样的新承诺,大家一起和政知君一起拭目以待吧。

总理工作报告新福利 里面会有你的建议吗

从2016年1月31日开始,截至3月1日,“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61905条。其中,已经向国务院相关领导书面报送网民建言598条。

“社会保障”建言量居首

实际上,政府工作报告从起草,到提交审议,是一个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这需要广开言路,倾听民意。

“您对政府工作的期待,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打开中国政府网活动页面,这句话就会映入眼帘。

网页上罗列着18个不同主题,包括简政放权、宏观调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税金融、新型城镇化、“三农”、就业创业、互联网+、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依法行政、反腐倡廉及其他主题。网民可以选择不同主题进行建言。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言的主题是根据每年政府工作的重点编制,今年和去年就有所区别。

在这18个主题中,目前网民热度最高的领域分别是社会保障、医疗改革、简政放权、教育公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去年相比,今年网民建言的成熟度有所增加,网民提供的意见建议不仅包括个人的诉求,更多与公众相关;相当多的留言有理论依据,内容更加全面,“口水留言”越来越少;一些留言对新政策的落实跟进非常关注;此外,从年龄看,今年留言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特别90后明显变多。

实际上,言路正在越来越广。考虑到不同人群的使用习惯,更多样的渠道正在建立起来。

2月26日,国务院客户端上线,并在首页设置了“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入口。数据显示,客户端上线当日,活动建言比前一日激增200%。

30个热点问题上报

不同于以往人工分析的形式,今年中国政府网将所有留言整理起来后,聘请了专业技术公司,对接收到的留言进行整体的数据分析,利用大数据分析出30个热点问题报领导和政府报告起草组参考,使网民的意见建议得到更清晰的展示。

记者获悉,这30个热点问题并不是泛泛而谈,而是非常具体的社会问题。

例如在社会保障领域,就有“医保何时能全国联网;总理支持全民创业,那创业的个体户如何交社保”之类的问题。

那么,这些问题是如何被选中的呢?

据了解,收到网友留言后,参与这一活动的各网站会组织力量对留言进行初步筛选,每日汇总到中国政府网。

中国政府网工作组人员在排除和合并了重复信息后,再对信息进行分类甄选。“去重之后的留言,每条都看。”最后工作组还有定期将留言送往相关领导和政府报告起草组的机制。

“看了很多网友留言后,真的要感叹高手在民间。”上述负责人表示:很多网民在建言中不仅详细阐述了自己的建议,还会附上背景调查、可行性分析、实施步骤等详细论据进行佐证。部分网民具备专业知识和背景,或有过相关领域调研和研究经验,提出了颇有见地的建议。

最后,至于哪些建言被吸纳了,有待政府工作报告发布后才能揭晓。(国搜报道综合人民日报、中国政府网、北京青年报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搜报道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