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亚投行步入高速成长期 年度预算即将公布

2016-02-25 16:39: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很多缺口,预估亚太地区这一缺口达到8万亿美元”因此,陈欢表示,建立亚投行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同时能够让亚洲各国增加连通性。“我们没说亚投行只能为发展中国家融资,其他国家也能够通过渠道获得资金,亚投行在限制方面与既有银行相比少很多。”

1

自发起到最终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称“亚投行”)一路走来备受瞩目。 在2月25日的“多边开放银行与G20发展议程”T20上海会议上,关于成立仅一个月的亚投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以及面临的挑战再次成为焦点之一。

今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

那么亚投行今年有怎样的发展规划?亚投行行长办公室主任陈欢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今年的年度预算和一系列即将开展的业务,预计下周将在官方网站公布。

亚投行作为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成立宗旨是为了促进亚洲区域的建设互联互通化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总部设在北京,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个成员在亚投行有正副理事各一名。董事会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管理层由行长和5位副行长组成。

2月5日,亚投行正式宣布任命5位副行长。这5位副行长分别来自英国、德国、印度、韩国、印度尼西亚。

陈欢介绍称,4月底5月初,几位副行长会陆续就位,负责银行的制度制定和其他相关程序的确定,同时对于第一批选定的项目进行评估,“预计第一批项目能够得到董事会的通过”。

“目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很多缺口,预估亚太地区这一缺口达到8万亿美元”因此,陈欢表示,建立亚投行的目的就在于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创造财富,同时能够让亚洲各国增加连通性。

关于亚投行与原有的多边发展银行的异同点, 陈欢认为,亚投行与其他现有的多边发展银行的机制从本质上来讲相差无几,但运作机制有明显区别。其中,更新的运作方式与更高的工作效率让亚投行脱颖而出。

陈欢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亚投行还处于成长初期,要向其他多边发展银行学习。我们并不是从零开始,而是基于现有实践进行创新,我们在管理层、董事层分工明确。在效率方面,有些银行需要120天的等待回执期,但我们需要的时间要远远少于这个时间”。

亚投行与原有的多边发展银行的另一个差异在于,项目准备方面更为灵活。

陈欢介绍称,与原有机制可能会有很多规章戒律相比,亚投行愿意更多地激发生产率,涉及更多具有创造力的领域。

“我们没说亚投行只能为发展中国家融资,其他国家也能够通过渠道获得资金,亚投行在限制方面与既有银行相比少很多。”

对于亚投行面临的挑战,陈欢直言,如何提高效率和响应度需要进一步探索。“我们不会去挑战现有机制,反而我们更想开展合作,包括与亚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一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