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前BBC主席加文·戴维斯:日本负利率政策不是QE,而是QQE

2016-02-02 07:57:22 作者: 李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都知道QE指的是“量化宽松”,即俗话说的放水。可如今日本“负利率”的货币政策的酷炫名词“QQE”,要更为人们所熟知了。

都知道QE指的是“量化宽松”,即俗话说的放水。可如今日本“负利率”的货币政策的酷炫名词“QQE”,要更为人们所熟知了。

1月29日,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突然宣布日元进入“负利率”时代。本来一场例行的新闻发布会却发布这一发重磅消息,这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然而,在这“始料未及”的背后,却是日本经济状况的持续恶化。不过即便如此,日本仍然要继续坚持超(wu)宽(jie)松(cao)的货币政策,这让曾任BBC董事会主席的经济学家加文·戴维斯有点看不下去了。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资料图)

在1月31日《金融时报》网站上的博客文章里,戴维斯半调侃式地说,日本此番的负利率政策有个响亮的名字:“利率为负的量化加质化货币宽松(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onetary easing with a negative interest rate)”,简称QQE。

戴维斯表示,日本央行此举为QE(货币宽松)这一政策增添了“新滋味”。他认为,日本的政策制定者仍然准备往货币政策的“水槽”里加料,而且2016年日本还会进一步扩大刺激的规模。

戴维斯分析称,尽管名义上的理由是达成2%通胀目标而进一步采取的行动,然而日本央行却实际采用了一种更为复杂的利率系统。在这种新系统中,真正执行负利率的却只是日本央行的一小部分资产。

安倍经济学还好使不?

他认为,日本的负利率新政并不希望削减商业银行的盈利水平;日本央行为储蓄率设定了一个基准,QQE开刀的便是超过这一基准的盈余资金,以便这些资金能够继续在市场中流动。

以上,便是QQE中“量化”的那个Q;至于“质化”的那个Q呢?戴维斯分析,日本央行极有可能购买从私营部门购买大量资产。

对于日本央行的这一“新滋味”,戴维斯感叹道,世界各国央行们还真会“推陈出新”。只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对不断推进的货币宽松而言,其效力却已然每况愈下。

戴维斯是普利斯玛资本创始人,曾任BBC董事会主席

这一结果大概正如观察者网日本经济观察者陈言所言:

“安倍经济学,也可以说黑田总裁手里的棋子已经全部下完,下一步经济局面如果出现不测,除了将负利率再往下调一调以外,安倍、黑田束手无策。1月29日股市震荡仅仅是个开始,动荡的金融局面已经形成。安倍带领日本在失落了20年后,又前行了3年,前面依旧黑暗。”

更多精彩,请扫码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资本长袖善舞,事关你我她!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