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公司如何保障沙特朝觐的通信服务?

2016-01-20 09:29:11 作者: 陶立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月18日,在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1月18日,在对沙特阿拉伯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沙特《利雅得报》发表题为《做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习近平在文章中提到,中国公司开发朝觐通信保障方案,连续多年确保了朝觐期间通信畅通。那么,习近平主席在文中所指的朝觐通信保障方案是什么?

每年在伊斯兰教历的第12个月,数以百万计的穆斯林都会聚集在沙特的麦加,参加一年一度的朝觐。

以下这些场景会出现:几百万人集中在麦加几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单位面积的负荷要比一般情况高几十上百倍,无线的压力很大。同时,朝觐人员大老远跑到麦加来,希望能够让远在家乡的父老听听圣城的声音,看看圣城的图像,因此通讯意愿比平时强很多,负荷又上一层楼。

简单说,为期5天的神圣祈祷活动是全球穆斯林的重大节日,数百万人的涌入对于当地网络服务提供商来说也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沙特麦加的朝觐人群。中间的黑色方形建筑为克尔白(沙特阿拉伯麦加城禁寺中央的立方形高大石殿,为世界穆斯林做礼拜时的正向,又称“天房”。)

沙特麦加的朝觐人群

据悉,沙特电信为此不断尝试克服,已连续更换了多家著名的设备供应商。2007年,来自中国的华为公司进入了沙特电信的视野。

2007年12月6日,据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沙特分公司高层人士透露,华为公司已成为沙特麦加朝觐通讯服务最大的合作供应商。作为沙特电信部门最主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华为公司2007年在交换机设备供应、基站建设和网络服务等各方面击败国际竞争对手,占据了朝觐通讯服务领域最大的市场份额。

与华为合作后,连续三年麦加朝圣带来的话务尖峰的严格考验中,华为软交换的表现令沙特政府深深折服。以2007年为例,仅麦加一地的话务量比2006年同期增长近30%,最高话务量、总切换次数和短消息总数分别达到平时的19倍、118倍、137倍,但网络却零故障零中断地平稳运行。

华为公司在当地的合作伙伴之一的沙特阿卜杜·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总裁穆罕默德·苏威利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华为公司在沙特市场的发展速度很快,潜力巨大。他对华为公司重视社会效益,积极与沙特科技和教育部门进行人员培训合作表示赞赏,希望这种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入。

据了解,华为公司1999年开始进入沙特市场,目前与沙特电信领域最大的两家运营商沙特电信(STC)和沙特移动(MOBILY)公司开展3G网络建设、宽带接入研发等多项合作。2011年2月,阿联酋电信Mobily宣布与华为、三星签署了价值4.5亿里亚尔(C114注:约合1.2亿美元)的两份合同,在沙特阿拉伯一些城市和地区建设LTE网络基础设施,这将使其成为中东和北非地区首家拥有LTE商用网络的运营商。

2011年2月,阿联酋电信Mobily与华为、三星签署合同

此外,另一中国通讯行业巨头中兴通讯,于2014年初与Mobily签订了为期5年的配套设备运维合同,2014年4月1日开始执行,为Mobily提供全网9000多个站点的配套设施一线运维,包括无线、传输、核心网及朝觐站点,以及油机大修和油机加油管理,备件管理,资产管理,配套设施的巡检排障等,半年来网络指标稳定提升。

Mobily是跨国运营商阿联酋电信Etisalat在沙特的分支,于2005年5月投资成立,进入沙特移动市场。截止2014年,Mobily已拥有移动牌照和固网数据牌照,约2200万用户,ARPU值超过22美元,成为沙特第二大运营商。

图为中兴公司驻沙特人员集体活动合影

为了保障沙特朝觐期间网络稳定运行,中兴通讯朝觐保障团队会提前一个半月启动保障工作,针对朝觐区域的复杂地理环境,制定详尽保障计划,从资源、流程、响应速度三方面全面保障。增加一线保障人员50名、额外10%的备件,并建立独立的管理流程规范。

同时,核心站点安排7*24的维护值守,针对非朝觐重点区域进行重要站点核查和老旧设备替换,进一步加强全网网络质量的提升并且缩短了故障解决时间。经过全体维护人员共同努力,中兴通讯圆满完成朝觐的保障任务。朝觐期间故障率较同期降低10%,网络可用率达到99.86%,高于同期指标。

但中兴通讯接手运维之初,面对诸多的外部不利条件,凭借专业化的管理服务业务能力,敏捷快速的服务响应,实现网络指标持续提升,部分区域KPI达到了Mobily历史最高值,帮助客户节约OPEX超过30%,超出客户预期。

例如,在2014年10月沙特麦加朝觐期间,Mobily新增了400多个临时保障站点,对中兴通讯的应急运维保障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2014年底,Mobily举办年度表彰大会,中兴通讯因在Mobily配套运维项目上的突出成绩和麦加朝觐期间的成功保障获得“年度价值贡献”奖。

Mobily SVP Asharaf Ismail 为中兴通讯颁发奖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