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三峡集团最大海外并购项目完成交割 234亿买下巴西两座水电站

2016-01-07 11:07: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正式完成交割。完成138亿雷亚尔(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的水电站项目后,三峡集团将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下称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正式完成交割。完成138亿雷亚尔(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的水电站项目后,三峡集团将成为巴西第二大私营发电企业。

据新华网1月6日消息,当地时间2016年1月5日下午,三峡集团中标的巴西伊利亚、朱比亚两座水电站特许经营权签约仪式在巴西矿能部举行。随着协议的签署,这宗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跨国能源并购,也是三峡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正式完成交割。

伊利亚水电站全景

朱比亚坝顶公路

此次并购完成后,三峡集团在巴西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达到600万千瓦,这是三峡集团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重要里程碑,将为巴西电力产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伊利亚水电站和朱比亚水电站是两座相连的梯级电站,总装机容量499.5万千瓦。伊利亚水电站位于圣保罗州与南马托格罗索州交界的巴拉那河流域,伊泰普水电站上游,安装20台混流式机组,装机容量344.4万千瓦;朱比亚水电站位于伊利亚水电站下游约60公里处,安装14台轴流转桨式机组,装机容量155.1万千瓦。

巴西水电项目一般采取30年特许经营模式,由政府通过竞争性程序选择电力公司进行运行和维护,期满交还政府。2015年10月8日,巴西政府发布招标公告,对29个正在运营的水电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进行竞拍,项目总装机容量约600万千瓦。三峡集团投标的伊利亚、朱比亚水电站是其中最大的两座水电站。

巴西当地时间2015年11月25日上午,在圣保罗证券交易所进行的公开竞拍中,三峡集团以最优价格成功中标,获得上述两电站30年特许经营权。三峡集团此次竞拍总投资138亿雷亚尔,约合37亿美元。特许经营期自签约日起算,共计30年。2016年项目全部电量出售给监管市场,预计当年将获得23.8亿雷亚尔发电收入,自2017年起,70%电量出售给监管市场,30%出售给自由市场,电价将随通胀指数逐年调整。

三峡集团是首家投资巴西的中国发电企业,巴西也是三峡集团长期跟踪、重点发展的主要国际市场之一,具有资源禀赋优越、市场需求旺盛、电力体系完备、市场制度成熟等特点。加上此次完成交割的两大电站,截至目前,三峡集团在巴西已投资7个水电项目和11个风电项目,全部海外可控和权益装机容量突破1100万千瓦。

“十二五”伊始,三峡集团提出“建设国际一流清洁能源集团”的战略愿景,不断加大力度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加快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努力拓展主营业务发展空间,为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五年来,三峡集团在大型水电资源开发方面形成了世界领先的竞争优势,实现了规模与效益的同步增长,初步形成了周边国家具备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场、欧美发达国家新能源市场、南美非洲水资源富集国家市场的国际业务布局。

卢纯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并购是中巴两国水电合作历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中国与巴西同为水电大国,多年来双方在水电技术、项目开发与运营、水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了中巴两国乃至世界水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副总经理林初学,巴西矿能部代理部长巴拉特等出席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