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津巴布韦明年将流通人民币 总统称这是个全新机遇

2015-12-23 11:42: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外媒22日报道,津巴布韦将把人民币设为法定货币,津巴布韦官员日前宣布这一决定。该国2009年因恶性通货膨胀弃用本国货币,后大量使用外币,包括美元和南非兰特,人民币在该国尚未被批准用于公共交易市场。中国此前决定免去津巴布韦今年到期的4000万美元债务(约2.6亿元人民币)。

据外媒22日报道,津巴布韦将把人民币设为法定货币,津巴布韦官员日前宣布这一决定。该国2009年因恶性通货膨胀弃用本国货币,后大量使用外币,包括美元和南非兰特,人民币在该国尚未被批准用于公共交易市场。中国此前决定免去津巴布韦今年到期的4000万美元债务(约2.6亿元人民币)。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22日报道,法新社消息称,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向外界表示,该国将在2016年采用人民币作为主要流通货币之一。他指出此政策不但会提高津巴布韦境内的货币流动性,同时也有助于该国摆脱目前国内的经济危机形势。

穆加贝进一步强调道,将人民币采纳为津巴布韦流通货币、为新一年的经济形势开启了众多新机遇。

报道称,12月21日,津巴布韦财政部长帕特里克•奇纳马萨已向媒体宣布,该国希望欢迎人民币进入其经济体系。自2009年因国内恶性通货膨胀而停止使用津巴布韦元,美金和南非兰特成为在津国通行的主要货币。人民币此前已在津国广泛使用,但该国主要通行货币还是以美元为主导。

据当地媒体报道,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最终达成协议,从2016年年初开始人民币将和美元一样在津巴布韦通用。

奇纳马萨称,中国和津巴布韦正在协商免除债务的最终规模。

“他们(中国)表示将免除我国在今年到期的债务,目前,经初步计算,我们预计免除规模约为4000万美元,”奇纳马萨在一份声明中称。

津巴布韦计划扩大人民币在当地的使用。该国央行去年将人民币纳入国内所用货币篮子,其他货币还有美元、英镑和南非兰特。

他表示,一开始来自中国的游客可使用人民币支付服务,津巴布韦可使用人民币支付所欠中国贷款。他并称,两国央行已经在就人民币清算系统进行协商。

此前,人民币虽然是津巴布韦多元货币体系的正式一员,但由于美元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人民币并没有进入流通渠道。

奇纳马萨表示:“津巴布韦储备银行已与中国人民银行协商。接下来就看我们能否提高人民币在津巴布韦的使用了。”

“产业是任何货币发展的基石。”储备银行的首席主管说,纳入人民币是理智的做法,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消费群体。

对此政策,泛非洲投资和研究中心专家阿贝蒂昂指出,目前除了中国之外,并没有第二个国家正式采用人民币作为流通货币或第二流通货币,因此津巴布韦此举将会是一次吸引人的实践过程。他进一步认为,这一举措也可能是津总统反西方的一个政治信号。

报道指出,津国深陷经济危机泥潭长达15年之久,这主要是因为该国政府失败的土地改革政策,这些政策导致该国农业经济发展受到严重打击。自此,津国经济形势陷入恶性通货膨胀、民众大面积失业的困境。近年来,西方国家选择逐渐减少与津巴布韦的贸易往来,中国则成为该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延伸阅读】一张钞票100万亿津元

2000年5月,津巴布韦政府开始实施“快车道土改计划”。

“快车道土改”虽然激化了白人农场主与政府的矛盾,但穆加贝总统兑现重新分配土地的承诺赢得了广大民众特别是占人口多数的农民支持。2002年3月,英国和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以当年的津巴布韦选举缺乏公正、自由和透明为由,对津巴布韦实施经济制裁。

然而,“快车道土改”对经济的打击也是沉重的。大批拥有资金、技术和销售渠道的白人农场主的出走或撤资打乱了正常的农业生产秩序,接手的黑人农民因缺乏资金和基本的生产资料,农业生产一落千丈,最为重要的出口创汇作物的烟草种植业遭受重创。不久,国民经济的基石农产品出口土崩瓦解。

一系列经济衰退特别是外汇奇缺使得黑市汇率成野马脱缰之势,远远地甩开官方汇率。

面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和黑市上津元的大幅贬值,津巴布韦储备银行于2006年8月实施货币改革,发行无记名支票代替第一代的纸币。不过,此时黑市上美元兑新津元的汇率已达到1:600。此次改革以失败告终。

最终,2009年1月发行的世界上最大面额的10万亿、20万亿、50万亿和100万亿津元钞票,大额钞票一举击垮了包括银行ATM机在内的国家货币体系。尽管2月份,央行宣布将现有货币面额删除12个零,但津元已彻底丧失价值。美元、南非兰特和博茨瓦纳普拉等外币取代逐步成为津国市场上的实际货币。

责任编辑:翟帅
来源: 国搜财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