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新版人民币被指错别字 专家:“圆”有防伪功能

2015-12-17 17:01:2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石毓智认为,“圆”放在“壹佰圆”三个字这个语境中更为合理,因为是“壹”不是“一”,是“佰”不是“百”,都是选一个笔画更复杂的字体,目的是为了防伪。

近日,继指出居民身份证上存在语文差错之后,《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在该杂志“2015年十大流行语”发布会现场,指出在新版的一百元人民币上存在错字,“壹佰圆”的“圆”字系错用。

“我们有《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人民币的单位是元,辅币是角、分。我们的规范用字就是元。过去用‘圆’是历史造成的,因为过去有银圆,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法了,在这个情况下,你新发行的人民币怎么能用字不规范呢?你这个‘圆’字从法的角度来看有根据吗?”郝铭鉴表示。

作为《咬文嚼字》的创始人,郝铭鉴认为目前的语言文字运用还是相当混乱,比如广告中的“一生境所在”、“大行德广”之类都不知所云,而“奶奶的熊”、“无饿不坐”、“饭醉团伙”等店名“一听都是没有立场、没有原则、没有道德的”。

他认为,除了这些商业性的用词之外,一些城市标识用语也同样不规范,比如在铁道口常见的“红灯停车,灭灯停用”其中“灭灯停用”的含义让人难以理解。

对于“人民币上有错字”的消息,有网友表示,作为文字专家,提出“元”的错体字,习惯用法“圆”也要符合现行法律“元”,值得赞赏。特别是他提到的身份证“出生”,的确错得离谱。身份证还有一个重大错误,一面是“居民身份证”,另一面则是“公民身份号码”,“居民”与“公民”含义完全不同。此外,也有网友称,再错也是人民币,我也喜欢。网友@旺仔陈先生调侃:回收这种有错别字的百元人民币!六十一张。

专家观点 用“圆”有防伪功能

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语言学家石毓智表示,根据《现代汉语词典》等各种权威性的工具书,“元”和“圆”都可以指同样的货币单位,都没有指出哪一个规范或者哪一个不规范。然而在实际运用中,则形成了两种“约定俗称”的现象:钱币上一直以来用的都是“圆”字,可是大众日常书写则多用“元”字。所以说,新版的“壹佰圆”只是沿用了长期以来的一个文字使用规范罢了,不能说是错别字。

此外,石毓智认为,“圆”放在“壹佰圆”三个字这个语境中更为合理,因为是“壹”不是“一”,是“佰”不是“百”,都是选一个笔画更复杂的字体,目的是为了防伪。根据同样的道理,选用“圆”,因为前者的笔画多,有“防伪”的作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新民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