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国近10年首次加息 会让中国资本外流吗?

2015-12-17 09:05:1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我国仍将进一步深化改革。但在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连平认为,金融改革的推进要更为谨慎,尤其是在资本账户开放的问题上。

北京时间今天(17日)凌晨3点,美联储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终成定局。美联储宣布,将从周四起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25%-0.5%之间。美联储主席耶伦说,这意味着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而维持7年的“0利率”政策结束,美国经济将逐渐“完全正常化”。

美国的加息举动早就被外界抨击为“自私自利”,认为此举将造成美国升值,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降,以及新兴市场国家的严重资本外流。那么,中国做好了应对准备吗?专家认为,尽管美元升值会对人民币汇率和A股造成短期打压,但中国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足够空间维持流动性,庞大的外汇储备也足以对冲风险,出口企业也会因美元升值受益。

不过对于俄罗斯、巴西等外债高企、且严重依赖资源出口的国家来说,将来的日子恐怕会更加艰难。

明年还可能有4次加息

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今天凌晨正式发布了加息决定。美联储官员称,将从周四起上调利率0.25个百分点,至0.25%-0.5%之间,并将视经济的表现来调整策略。

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有分析认为,正是2004-2006年加息周期放大了美国次贷市场风险,导致2008年的金融危机。

为应对金融危机,自2008年底以来,美联储一直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超低水平。去年以来,美联储数次推迟了加息时间。

“美联储行动标志着超宽松时期的结束,”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宣布加息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耶伦说,“这一行动意味着美联储为了支持国家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走出,维持近7年特别的“0利率”时期的结束”。她表示,目前的经济状况“来之不易”,但是她并不完全满意。她说,经济将逐渐完全正常化,“通胀率目前依然低于长期目标。”

对17名美联储官员的调查还显示,美联储明年还可能有四次每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后年也将有四次同样的加息,2018年则将有三次或四次这样的加息。官员们预期基准利率在2016年底将小幅升至1.375%,在2017年底将升至2.375%,在三年后则将达到3.25%。

一图看懂对中国影响

据腾讯财经制图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美国中国资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