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加入SDR后哪些公司和银行将获益?

2015-12-01 11:06:02 作者: 王子辰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又迈进了一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

人民币向国际储备货币又迈进了一步。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国际货币基金(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成为可以自由使用的货币。

人民币纳入SDR后,人民币的影响力将进一步扩大,从而规避在国际贸易结算中对于美元的过度依赖,据渣打银行估算,若人民币加入SDR,2020年前各国或净增持共6.2万亿元人民币的在岸中国国债;全球11.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有10%将被转化成人民币资产;同时,这还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金融改革以及资本项目开放进程。

不过,有不少专家认为,即使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将可能短期内呈现贬值趋势。包括高盛在内的投行,甚至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此后将可能贬值到6.7左右的水平,相当于在现有基础上贬值大约5%。而从当前离岸市场状况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目前已经呈现较为明显的贬值趋势。

人民币贬值将对国内不少行业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于依赖出口业务的企业,将迎来难得的重大发展机遇。贬值对这些企业意味着能够以相对更有竞争力的价格出口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从而提升财务回报。从2015年中报的情况来看,出口业务收入占公司全部营收比重超过50%的上市公司共计有188家。其中有22家企业的外贸收入占全部营收的比重超过了90%。排名前十的企业如下表二所示:

这些企业的普遍特点都是外贸主导型企业,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将会优先受益。从细分行业分布上看,这些出口导向型的企业主要集中于资本货物、服装纺织等行业。在2015年中报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的188家上市公司中,资本货物以36家位居榜首,服装类企业居于第二位,共有35家,如下表三(WIND行业分类)。行业分布的特点与上表二的数据相互印证,人民币贬值将利好这些出口企业。

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不仅是出口导向型企业,部分大型上市公司也将显著受益于这一趋势。这些企业的外贸比重虽然没有那么大,但是金额足够大,就足以让他们享受这一进程。海外营收金额最大的是中国银行。2015年上半年,中国银行(601988.SH)海外业务共享收入达479亿元。总体来看,金额较大的上市公司主要都是大型国企或者央企【美的集团(000333.SZ)除外】,特别是银行业。

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601398.SH)是目前海外业务收入最高的上市公司。这反映了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一带一路的大战略格局下,金融企业优先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海外金融服务的现实。同时,在人民币纳入SDR后,不少国家会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因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海外人民币结算等服务需求的增加,这些巨无霸金融企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机遇。

此外,人民币贬值也会有一些不太有利的影响。那就是增加一些进口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而给这些企业带来盈利压力。还有,人民币的贬值如果过大,也会导致外部投资者丧失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因为,人民币不会出现竞争性贬值的趋势。此前在G20领导人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已经承诺人民币不会出现竞争性贬值。

但不管怎样,站在投资的立场上,鉴于贬值对于出口企业以及海外营收金额较大的公司盈利的改善,还是给这些公司带来一些估值提升的好机会,投资者可适当予以关注。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界面
相关推荐: 人民币银行公司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