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DMG集团6亿美元收购东森电视台 陆资背景引台湾紧张

2015-11-23 15:02: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报道称,在大陆全力向世界输出影响力之时,背景神秘的陆资买下台湾较有影响力的东森电视台,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

台湾东森电视出售案拍板定案,由美国DMG娱乐控股公司执行长丹·密茨(Dan Mintz)个人出资,以6亿美元(约人民币38亿多,新台币近195亿元)买下。而DMG集团董事长肖文阁是中国大陆富豪,此事引台湾岛内舆论哗然,部分媒体与学者惊呼,台湾媒体将“遭大陆渗透”。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东森电视要卖盘传闻已久,凯雷(东森电视最大股东)昨日(22日)通过奥美公关媒体公司代表发言,证实此一交易,而丹·密茨在21日接受美国《洛杉矶时报》专访时也表明,该集团已以6亿美元价格与东森集团达成协议,即将接手东森电视台营运。双方强调,这次是以丹·密茨个人名义收购。

DMG娱乐集团发言人表示,整个交易就等台方通过;文章提到,该集团是附属中国大陆旗下的子公司。

台湾相关法律规定,禁止陆资进入电视台,台“经济部”和“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表示会依法审核有关交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收到申请,会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此一结合案,审查期最多90天。

陆资背景引台湾紧张

资料显示,DMG集团是密茨于1993年与大陆富商肖文阁、前体操冠军吴冰共同成立,董事长为肖文阁,集团目前已是国际知名传媒企业,业务包括广告、公关、行销等。东森国际发言人表示,尚未开董事会讨论。

DMG三巨头,左起为丹密茨、吴冰、肖文阁

报道称,在大陆全力向世界输出影响力之时,背景神秘的陆资买下台湾较有影响力的东森电视台,引起台湾各界高度关注。

台湾中正大学传播系副教授管中祥认为,东森被中资背景外商买下不意外,因台湾属自由市场,法令对外资管理过松。台湾大学新闻所长王泰俐称,东森交易案“对台湾言论自由可能影响很大”。台大新闻所教授张锦华甚至担忧,若陆资掌控台媒主导台湾新闻走向,将“出现严重后果”。

民进党“立委”叶宜津称,民进党定会要求马英九政府务必紧盯、严审有关交易,不能让陆资渗透媒体。

东森电视目前是台湾最大电视台,同时拥有美洲及亚洲两个海外卫星电视台。美国DMG娱乐控股公司已在2015年将中国事业部门分割成为印纪娱乐与媒体公司,并在深圳证交所挂牌公司,丹密茨掌管分拆后中国大陆以外的全球业务即DMG Entertainment,但岛内仍质疑该交易案有陆资色彩。

东森电视台6亿美元被DMG收购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