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印度不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

2015-11-17 14:39: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印度经济相对较弱,印度政府对在经济政策性调整方面能力欠缺,这些因素都要求印度进行巨大结构性变革。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间消息,据《巴伦周刊》报道,人们曾对印度新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复兴印度经济寄予厚望,但是选举之后的现实却远远没有预期的那么乐观,现在印度国内国外对印度前景有了更复杂、更实际的预期。

这就是印度的模式:由于其巨大的潜力(12亿民众,其中60%是30岁以下的青年),投资者会被这一庞大的数值所迷惑,因而往往会过度解读这些周期性涨跌数字。

尽管选举之前的欢快气氛已经沉寂下来了,投资者对多个新兴市场的热情已经消退,但我们还有理由对印度投资的潜力保持乐观。尽管信贷行业不再具有超额价值,但是当许多市场对风险表示厌恶时,我们还是在印度看到了机会,因为在那里投资者乐于承受更多的货币风险。

为了构建新的管理体制,印度需要打破官僚主义的束缚、理清中央与地方政府关系,这些都是艰巨的任务。但是作为人民党的领导者,总理莫迪正是以反腐和重商而闻名。讨论斡旋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目前还无法预测,他能否为印度争取真正的变革。

在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储备银行总裁、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Raghuram Rajan正领导印度央行通过一项包含通胀目标在内的政策框架进行体制变革。

通胀目标:印度储备银行和印度财政部一致同意,在2016年1月前把通货膨胀率控制在低于6%的水平,并在此后降至4%(在2%的浮动范围内)。对于这个前所未有的高通胀经济来说,实现通胀目标将是一次关键性的转折,如果全球通胀压力持续减弱的话,这一目标将可以成为现实。

变革债券、利率市场:伴随着流动性持续低迷,国外投资者进入印度当地市场的途径正逐渐增加。印度中央银行在2015年已经4次降息,今年9月份最近的一次下调利率之前,人民币曾遭遇贬值。此外,印度政府正致力制定全球债券新准则,以图增加证券发行。而印度还极有可能进行税收改革,这将为当地市场带来明显的优势。

尽管如此,在很多方面,变革都势在必行。比如,进入印度当地市场的方式仍然有限。目前在印度的国外投资已接近1000亿美元,但增长缓慢,动力不足。印度地方债券还未纳入债券市场指数中,这进一步削弱了外国人投资印度地方债券的兴趣。

税收改革旨在用针对商品和贸易的增值税(GST)取代所有印度中央、地方政府征收的间接税,而这一议题在议会中已被延期。此外,巨额不良贷款正在堵塞银行银行系统(的贷款)。

冷静乐观的态度

尽管时机还不确定,但是GST改革很可能会实现,而这将改变印度市场局面。这不仅可以简化税收程序,还会间接降低有效税收率,加速整个国家商品的流动。最终将极有可能促进GDP的增长,有人认为这将为GDP提供2%的增幅。

尽管印度的资本市场对外国投资者开放缓慢,但印度的债券发行人却时刻注意着国外市场。许多印度公司表示有兴趣利用国际资本市场借入美元。外界预期,未来几年,印度债券发行量有可能增至1300亿美元至1800亿美元的规模。如果实现,那这个数值将会使印度的公司债券发行量在新兴市场中位列第二,仅次于中国。

在印度国内存在广泛地争论:印度会是下一个中国吗?中国政府把今年GDP增速定为7%或以上,毋庸置疑这是引人注目的。但印度经济相对较弱,印度政府对在经济政策性调整方面能力欠缺,这些因素都要求印度进行巨大结构性变革。从这一点上说,印度不是另一个中国,印度是独一无二的,虽然被本国人称为最大的民主国家,但印度的改革进程却很缓慢。(翊海)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腾讯财经
相关推荐: 印度中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