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新型验钞机亮相:贪官受贿可查清赃款出处去向

2015-11-14 09:47:3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目前江苏有30多家银行已经使用可以识别冠字号码的验钞设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时间表,明年底各大银行将全面实现对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

新型验钞机亮相:贪官受贿可查清赃款出处去向

南京理工大学研发的新型验钞机全新亮相。 南报网 图

11月12日,2015版第五套100元人民币纸币正式发行,南京理工大学研发的新型验钞机全新亮相。全新验钞机可谓“火眼金睛”,不仅可以识别“半真半假”的钞票,还可以追踪钞票的去向。

“半真半假”钞票再也无法蒙混过关

据介绍,市面上的验钞机对于很多假钞能“一眼”识别,而对于一些特殊的“假钞”却无能为力。比如,半真半假的钞票、加了真币金属线的钞票。

“老版的人民币,只有左边有鉴伪点,右边没有。有人伪造假币,会左半边用真钞,右半边贴上假钞,剩下的右半边真钞又可以到银行兑换。还有一种常见的造假,是将真钞里的金属线抽出来,放在假钞里。”南京理工速必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刚介绍,新版人民币在设计时针对这些造假术都进行了改进,在票面的右半边加了金属线等防伪标志,并且将金属线做成了断码式的,让人没法完整地抽出来。

随着新版人民币的发行,他们的验钞技术也跟着改。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杨静宇教授介绍,现在点钞机的鉴伪技术,由检测磁性为主向检测图像为主进行转变,检测方法由5种升级到11种。“除了检测金属线里的磁性,还可以将钞票票面上的每块图形与样本进行比对,对假钞的识别率能达到99.9%。”

据介绍,南理工的高科技智能识别技术,一直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在模式识别、信息安全等领域有着20多年的研究积淀。国内银行系统中,很多验钞机都是该校研制和生产的。“新版人民币面市前,我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将市面上的10万多台老款验钞机进行了系统升级。”胡刚说。

  可记录每张钞票的“轨迹”

据介绍,每张人民币上都有一串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连成的号码,这就是被称为人民币身份证号码的“冠字号码”。杨静宇教授领衔的骨干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发人民币冠字号码识别和记录系统,此次推出的新款验钞机就可以对“冠字号码”进行记录。

“如果将所有验钞机进行联网,就可以追踪到每张钞票的轨迹。”胡刚举例,冠字号码的识别和联网,在反贪、抓逃等方面都能起到以前难以想象的作用。“比如贪官受贿,可以通过冠字号码追到每一笔赃款的出处和流向。再比如抢银行,丢失钱款的‘身份证号’都记录在案,只要一旦被使用,就会自动报警。”

据了解,目前江苏有30多家银行已经使用可以识别冠字号码的验钞设备。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时间表,明年底各大银行将全面实现对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

新款验钞机将用上德国制造技术

据介绍,南理工和德国验钞界的名企捷德公司的深度合作12日也全面启动。

“德国公司在验钞机小型化方面做得非常不错,我们平时在银行柜台上见到的验钞机,只有点钞、验钞等简单功能,而且遇到假钞后,机器就会停下来不动,非常耗时。具有清点多种币种、能同时识别残币功能的机器都比较大,无法放在柜台上。”胡刚说,而德国公司小小的验钞机就能实现同时清点10多种币种、不停机点钞、自动将残币假币归类等功能。双方合作后,南理工将引进德国的这一技术。

对于银行等金融行业来说,由于使用频率超高,验钞机可谓是易耗品,故障率不低。“德国的制造技术在全世界是一流的,技艺精湛。”胡刚介绍,南理工将和德国企业进行合作,引进他们的制造工艺,届时生产出来的验钞机故障率将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