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颁奖礼举行 林毅夫、张军、樊纲获奖

2015-11-14 09:41: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组成,以下简称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奖。

“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暨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5)颁奖典礼”于11月13日在深圳举行。林毅夫研究组(林毅夫、蔡昉、李周组成,以下简称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主要贡献人的“过渡经济学理论”获奖。

该奖是由208位经济学家、著名大学经济院校和国内研究机构负责人、主要经济和学术媒体负责人以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来的。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致辞中向获奖者表达了祝贺,称获此殊荣表明了他们对中国改革与发展,在改革理论的探讨中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过往六届创新奖理论包括了《家庭联产承包制》、《责任与理论》、《股份制改革理论》、《综合配套改革理论》、《价格双轨制理论》、《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理论》、《国民经济综合平衡理论》。厉以宁评价称,这些理论传播并且实践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各个方面,获奖者都是这些理论的积极探索者和研究者,他们的智慧和勤勉、担当和责任、坚韧和执着的成就,他们理论的影响力很大。

颁奖礼现场,前排从右向左:李周、林毅夫、厉以宁、樊纲、张军 图片:新浪财经

“过渡经济学理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经济理论之一,囊括了社会主义国家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的所有重大问题。“过渡经济学理论”重点研究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变迁过程中的不同方式或路径对改革成本和绩效的影响,如何能够选择低成本的改革方式或路径,以及改革引发的利益矛盾和收益分配等问题,这也正是当前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面对的重大问题。以林毅夫研究组、张军、樊纲为代表的经济学家,对“过渡经济学理论”的形成和完善以及促进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市场经济平稳过渡,减少经济转轨过程中的成本,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是由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按参加先后排序)共同主办。是我国第一个由经济学界以学术民主投票并公开计票的方式进行评选的经济学大奖,经向经济学界公开征集候选经济理论,进行两轮评审专家投票,以透明公开的程序评选出最终获奖者。其宗旨是推动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每年(或每两年)评选出一个经一段时间检验的原创性经济理论,获奖理论将得到由泰康人寿提供的100万元奖金,这是目前国内奖励金额最高的经济学奖项。

该奖项是经济理论界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研究成果的系统梳理和盘点。

2008年,以杜润生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理论”获得首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09年,以厉以宁作为主要贡献人的“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理论”获得第二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0年,以吴敬琏、周小川、郭树清作为主要贡献人的“整体改革理论”获得第三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1年,以华生研究组(华生、何家成、蒋跃)、田源、张维迎为主要贡献人的“价格双轨制”理论获得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2012年,以马建堂、周叔莲、江小涓为主要贡献人的“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理论”;

2013年,以黄达为主要贡献人的“财政信贷综合平衡理论”获得前六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获奖理论众望所归,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