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马云谈中国经济:未来5年将是了不起的好时代(2)

2015-11-12 08:37: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就在天猫的交易数据即将攀升至800亿元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现在位于北京水立方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媒体中心,简单发表演讲,并接受媒体提问,时间持续约20分钟。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辛苦了。

过去(几小时)还是蛮紧张,但也很激动人心!

很多人对中国经济不看好。对阿里巴巴来讲,我们对中国经济,还是一如既往地看好。我认为,未来5个月到15个月,会是一个困难的时期。但是未来5年到15年,是一个了不起的、经济发展的好时代。因为中国经济从投资、出口走向真正的消费,从“双十一”就可以看得出。“双十一”只是为中国经济强大内需消费掀开了很小的一角。我们是用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手段,打开或激发了中国的部分内需。

所以未来10到15年内,中国的中等收入人群会越来越多,现在是3亿。根据现在的经济增速,即使再放缓,我们也相信,在15年内,中国中等收入人群会超过5亿。这5个亿,对高品质物质文化需求之大,足可以把整个经济带动起来。

所以我想“双十一”显示了这些。

另外大家也问了很多问题:“双十一”起来了,互联网经济、虚拟经济好了,实体经济却差了。但我认为,这两者不应是矛盾的。我们这样认为,谁能把握未来,谁能创造客户需求,谁能培养市场需求,谁才能真正生存下来。

今天很多的实体经济,活得不是很好。但10年以前,20年以前,当年的它们曾活得很好。因为当年,它们把握了市场需求,激发了客户需求,所以活得很好。但今天,无数的中小企业,无数使用互联网、高科技去激发消费者需求、市场需求的企业活得很好。

互联网企业也有活得很不好的,互联网企业不挣钱的也很多,倒下的也很多。所以这个社会,并不是互联网企业就活得很好,而是谁能把握未来,谁能激发需求,谁能引领需求,谁能活好。

所以我觉得,“双十一”不是一个电子商务企业的盛宴。媒体上很多人说,这是电商的狂欢节。其实电商挺苦的,在过去24小时内,或者过去几个月。真正的狂欢,是无数的实体企业、实体经济,在过去24小时内的狂欢。我看到很多人开香槟、很多人庆贺。

我们觉得,互联网本身不产生任何商品,不制造任何商品,是这些实体企业利用了互联网、利用了“双十一”,诞生了今天销售的奇迹,带来了无数的希望。所以,这是一个中国“新实体经济”的崛起。一方面我们看到,很多企业活得不好,但也看到很多企业活得很好。活得好的企业,可能今天还非常小,也就几千万的收入、营业额,但是它们是中国经济真正的希望。它们使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优秀的营销方式,真正动用了大量的年轻人,去培养未来的需求,发现未来的需求。

所以我觉得,阿里巴巴集团和所有电商公司,正因为看到这些希望,看到这些年轻人,看到这些实体经济,才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转自微信号“雕刻见闻”)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