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龙永图:“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更开放

2015-11-07 20:57:0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中国推“一带一路”战略,希望解决国内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和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会比美国的马歇尔计划更开放、更包容。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 财新图片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11月7日召开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中国企业走出去”专场表示,“一带一路”战略与马歇尔计划最大的不同在于“一带一路”是开放的。

龙永图表示,虽然马歇尔计划当年在经济上很成功,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只支持和美国关系比较好的西欧国家,没有支持前苏联和东欧国家。

“在经济上,马歇尔计划执行的结果是成功的,但是在政治上,造成了战后长期冷战的局面,就是苏联、东欧和西欧国家对峙的局面。这是因为马歇尔计划是一种封闭的,不是包容的、开放的计划。”龙永图说。

他说自己希望,美国能够改变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态度,对亚投行等机构更开放、更包容一点,而中国也对TPP更开放、更包容一点。“大家都开放、都包容,这样世界就能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大家都要有这样一个战略思想。”他说。

龙永图认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统筹了国内、国外经济两个大局。一方面要解决30多年来国内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的问题,加快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实施‘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把原来最封闭、最落后的一些地区,比如新疆、云南、内蒙古等地方,一下子推到整个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他说。

另外一方面,从国际层面来看,“一带一路”是要解决国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即南北差异问题,把一些全世界最落后、最封闭的地区通过“一带一路”从经济上被边缘化的地位带到全球经济的主流。

他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要单打独斗,要更好地与第三方合作。他举例,中国企业可以与欧洲合作,联合起来在非洲、亚洲“一带一路”沿线国投资。

“这些国家很多都是英国、法国或其他一些欧洲国家的前殖民地,他们对这些国家的文化及当地的各种情况非常熟悉,这正好这是中国企业的短板”,他说,“中国企业如果和欧洲企业联合起来,在这些国家投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效果会非常好。”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财新网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