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报告称我国2/3男性抽烟 戒烟率不足10%

2015-11-03 08:07: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30年出生的中国男性大概25岁开始吸烟,但越来越多的人20岁之前就开始吸烟。

医学报告:2/3中国男性抽烟 戒烟率不足10%

医学报告:2/3中国男性抽烟 戒烟率不足10%

医学报告:2/3中国男性抽烟 戒烟率不足10%

目前全球范围内,导致最多死亡的可预防原因是什么?烟草。国际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近期发表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疾控中心共同研究的报告,其中指出目前全世界的香烟消耗中,中国男性占了超过1/3。“如果中国没有大范围的有效戒烟,因为烟草而死亡的人数将从2010年的100万,增长到2030年的200万,到2050年将增长到300万。”《柳叶刀》发表的这份报告两次在中国进行全国范围的研究,相隔15年,涉及35-7 9岁的调查对象53万人。

●女性吸烟率下降

在2004-2008年调查的30万名女性中,只有3 .2%经常吸烟,其中0 .5%的人自主选择戒烟。吸烟导致女性死亡率变小,但男性的情况与女性完全相反,因吸烟导致的男性死亡比例逐年上升,最开始在城市地区,之后蔓延到农村地区。“1950年前出生的人,并没有在青少年期开始持续吸烟,或者使用烟斗,带来的危害并没有工业生产的香烟大。”

●越来越多的中国男性20岁前吸烟

1930年出生的中国男性大概25岁开始吸烟,但越来越多的人20岁之前就开始吸烟。报告指出,20岁以前吸烟,早死率比非吸烟者高出一倍。英国吸烟与健康慈善行动组织(A SH )指出,年纪越轻就开始吸烟,越容易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包括更容易养成重度烟瘾、更难戒烟、更高的患肺癌或心脏疾病的风险以及更高的死亡率。

南都特约撰稿李青

数据来源:《柳叶刀》10月刊,英国吸烟与健康慈善行动组织ASH,世界卫生组织《2015全球烟草吸食趋势报告》

(注:美国数据来自美国疾病防治控制中心,日本数据来自日本烟草公司,其余来自世卫组织)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推荐: 吸烟柳叶刀戒烟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