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媒体分析多国股票投资:印度有长期牛市之称

2015-10-30 10:02: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整个沙特股市的外国持股不得超过股市总值的10%。熟悉中东国家股市的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海湾六国(沙特、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股市的开放程度差别很大,股市最多、与国际也最接轨的是阿联酋。

编者的话:从今年6月份经历大幅下跌至今,中国股市仍然没有恢复元气,在欧美一些国家股市门槛很高并很难进入的情况下,还有哪些市场给中国投资者机会?沙特股市今年对外资解禁,印度股市在全球大跌中仍能“独树一帜”,缅甸也酝酿今年年底建立第一家证券交易所,而国内中小企业已经“南下”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上市,寻求更好的投资回报。《环球时报》记者为您调查这些国家股票是否值得投资,中企在当地“圈钱”是否有戏。

沙特给投资者开条门缝

沙特阿拉伯于今年6月正式向外国投资者开放了本国的股票交易,外国资金从此可以直接在公开市场上投资这一中东最大的股票市场。据估算,沙特股票市场总值在5700亿美元左右,在发展中国家的股市中超过了俄罗斯和墨西哥。2015年上半年,沙特股市TASI指数上涨了超过15%。在全球股票市场一片大起大落的情况下,沙特股市的表现尤为抢眼。外媒因此认为,沙特股市对外开放,将给外国投资者带来非常好的机会。

沙特证券交易所于1994年就已非正式推出柜台交易,但直到2007年才成为成型的股市,并成立了监管机构资本市场管理局(CMA)。2014年沙特政府高调宣布“2015年4月对外资开放”,并在世界范围内大做广告,一时间“国际大资金将蜂拥而至”等评论不胫而走,但实际上“对外资开放”直到今年6月15日才实现。同中东地区其他国家股市相比,沙特股市是覆盖面最广泛的,沙特证交所目前有15类近170家股票上市。

媒体普遍认为,沙特开放股市主要是为了吸引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参与到沙特经济多样化进程当中。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石油中心经济学家法克利·汉沙诺告诉《环球时报》,沙特经济此前过于依赖原油出口,早就有了严重的经济单一的问题。因此,沙特政府在近年来也开启了一系列拓宽经济领域的举措,包括支持石油冶炼行业、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开放股票市场,也是为了经济发展多样化的目的。汉沙诺表示,沙特政府希望吸引更多公开市场上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资金,减少沙特本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并增加抵抗风险的可能性。

在过去,沙特股市只对为数不多的中东国家投资者开放,不向外国投资人或机构开放投资。据悉,这次尽管放开了禁令,但仍然有很多限制。例如,只有总资产在50亿美元以上、并有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外国注册金融机构,才可以在沙特股票市场交易。除此之外,沙特上市公司的外国持股不得超过49%,单一外国持股机构不得持有超过5%的股份。整个沙特股市的外国持股不得超过股市总值的10%。

沙特方面去年曾预期“3-5年内将有300亿—500亿美元外资进入”,但迄今为止“对外开放”效果十分有限,外资进入意愿并不强烈。

熟悉中东国家股市的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海湾六国(沙特、科威特、阿曼、阿联酋、巴林和卡塔尔)股市的开放程度差别很大,股市最多、与国际也最接轨的是阿联酋。但即便开放程度最高的阿联酋和科威特,其最核心产业——石油业也完全不对外开放,甚至上市企业类别里就没有这一项。最“来钱”的不让投资,让许多外国投资者感到意兴阑珊。

该人士还提醒,沙特是比较保守的国家,国内的舆论经常传出“用钱生息违反教义”的声音,因此要想投资沙特的股市,应做好一定心理准备,谨慎投资。▲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沙特股市外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