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方星海任证监会副主席 “中财办”走出的局长们仕途如何?

2015-10-22 10:35: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财办要想参与好决策,前提就是大量的调研吧!

10月20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四局)局长方星海到中国证监会报到,即将被任命为证监会副主席,接棒已满退休年龄的现任副主席刘新华,分管国际业务。仅仅两年半。三年内两度履新,这在他的同僚中也并不多见。那么,“中财办”走出的其他局长们仕途又如何?

方星海(资料图)

在政界,一般说来官员获得擢升,都是对其过往政绩和能力的认可。作为对习近平来说“非常重要的人”——刘鹤领导下的中财办走出来的官员,方星海和中财办备受关注,也是自然的。

方星海

方星海曾是前世界银行官员,毕业于清华大学,在斯坦福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多个金融部门担任重要岗位,被认为是金融界拥有国际视野的全方位监管经验人士。与新上任的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类似,都是专业的金融人才。

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星海之前任职的中财办直属中共中央委员会,由国家总理李克强直接管理。负责处理重要的金融及宏观经济问题,并负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议程起草工作。

同时,方星海也是推动上海在2020年发展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个重要计划的关键人物。

他此前曾因公开评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而声名大噪。他在2011年举行的亚洲论坛上说到,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於上海成为在岸人民币中心的速度。此番言论暗示香港在未来仅担当从属角色,引发香港官员及银行界人士担忧。

近两年方星海的公开报道并不太多。此前他曾公开表述过,一行三会首长证监会主席最难做,方星海认为中国股市投资者难赚到钱的重要原因有三:A股上市过程中,政府介入过多、规章制度太多、分红不足等。

从上面的简介就可以看到,方星海是一位颇有专业水准的金融官员。

“非常重要”的中财办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从成立至今已近60年,虽然其间有所波折,但它一直是中央主导经济工作的重要机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职能,目前主要体现在参与制定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年度经济计划制订、经济形势调研和分析和宏观政策研究等方面。

早在1958年,中共中央设立财经、政法、外事、科学、文教各小组时,毛泽东就曾说:“这些小组是党中央的,直隶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向它们直接做报告。”

一般而言,日常性的财经工作由财经小组办公会形成纪要即下发相关部门参照执行;涉及国民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问题,首先经由财经小组办公会研究讨论,其次经过财经小组研究并提出意见,再次报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决定,特别重大问题还要再经过中央政治局研究决定;最后,由相关部门负责贯彻落实。

刘鹤到浙江调研

举例来说,1992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立3个月后,即着手进行税制改革,流程是这样的:首先,由税务总局向中财办办公会议汇报税制改革问题;其次,由税务总局向财经小组做税收工作汇报提纲;第三,财经小组召开一周内连续两次会议,专题研究税制改革工作;最后,由财经小组原则通过的税制改革设想,在经过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即付实际准备阶段。

刘鹤到浙江调研

局长们的仕途

在如此重要的机构担任局长,仕途如何呢?一部分人从局长的位置升至中财办内的职位。比如曾任经贸局局长的杨泽军目前是中财办秘书长,原来担任综合局局长的蒲淳目前任秘书组巡视员。

离开中财办的局长们大多仕途较好。原财贸局局长、经济二组组长张松涛后来历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早年担任过局长的苗复春后来担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宏观局原局长韩文秀现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在这些人当中,能够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的方星海更加受瞩目。要知道,此前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后赴广西壮族自治区担任副主席,本是局长的方星海,则实现了由厅局级到副部的飞跃,而且是在关键时期到关键岗位。

牛津硕士、斯坦福博士局长

根据去年媒体报道,中财办前任官员曾透露:“我们的人员很精干,一共五到六个小组,每个组少的三四个人,多的也就五六个人。”这些小组(局),分别是综合组、秘书组、宏观组、财贸组、经贸组及农村组。

据了解,中财办下属小组(局)的设立似乎更加复杂,经济局至少有四个局,其中一局负责宏观经济,被传言调任证监会的方星海是国际经济局(四局)的局长,此前,他也曾经担任过经济一局的局长。农村局也设有一局等“分局”。

作为直通中央的机构中的“中坚力量”,什么样的人可以担任局长呢?

先从备受瞩目的方星海说起吧。方星海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并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经济系博士学位。青年学者徐瑾在《凯恩斯的中国聚会》一书中曾提到,著名美籍华人经济学家邹至庄曾选拔优秀的中国学生到美国学习现代经济,这个班虽然只办了三期,但是被认为堪比经济学界的“幼童留美计划”,参加“邹计划”的有李稻葵,也有方星海。

媒体披露称,方星海毕业后曾在世界银行工作5年,担任世行华盛顿总部经济学家、投资官员。回国后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协调部主任、银河证券管理委员会成员兼秘书长、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被视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曾担任宏观组组长的韩文秀曾在牛津大学留学,后来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学习(在职),获金融学博士学位。早在1991年,韩文秀曾出版《中国GNP的分配和使用》一书,这本书的合作者是现任山东省省长、曾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

有人早年起草重要经济文件

曾在中财办工作八年,担任过经贸组组长、经济二组组长的张松涛虽是经济学学士,但却是博士生导师。看他的简历,1993年时原本担任中央香港工委经济部调研处处长,但奉调回京参加了一项重要工作——起草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中财办的骨干们在学术研究上的确造诣颇高。今年6月,中财办主任刘鹤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孙治方经济科学奖,此前获奖的人有李克强、周小川、楼继伟、陈锡文、林毅夫等。论文最后显示,研究曾征求过中财办内部杨伟民、蒲淳、刘国强、尹艳林、赵建的意见。

杨伟民目前是中财办副主任,蒲淳担任秘书组巡视员,曾任综合局局长。刘国强和尹艳林分别担任经济一局、二局局长,其中后者曾具体负责完成了中国政府部门的第一本收入分配白皮书《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年度报告[2004]》,参加了2001年、200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和2001年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文件起草工作。

公开资料对中财办工作透露最多的是调研。比如方星海在去年10月下旬曾带队赴上海调研,主题为“推进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随行还有商务部、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工作人员。媒体报道称,业内认为,高规格调研将为上海自贸区金融领域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顶层设计提供依据,对上海很熟悉的方星海带队,有助于摸清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的线状。

同样在去年10月,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一行到镇江调研经济运行情况,并和来自江苏省的10位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中央财办经济一局局长刘国强、中央财办经济二局局长尹艳林、中央财办经济四局局长方星海参加了座谈。除此之外,兼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务的副主任、农村组的局长还会深入农村调研。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中财办要想参与好决策,前提就是大量的调研吧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相关推荐: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