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河北融投违约引发血案 环球巨富CEO被捅伤

2015-10-12 16:27: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因河北融投违约僵局无解,环球巨富CEO王杰被投资者捅伤,风险还在累积。

虽然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北融投)近期出台了风险处置方案,但仍无任何实际动作,投资者情绪愈发失控,近期更是引发了一场血案。

记者获悉,10月11日下午4点过,环球巨富(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环球巨富)CEO兼总经理王杰在与投资者的沟通会上,被一位投资者捅至重伤,紧急送往医院的重症监护室,12日上午12点左右才刚刚脱离生命危险。该投资者以涉嫌故意杀人被带往公安机关。

一位现场人士告诉财新记者,5月以来,在河北融投项目陆续违约后,环球巨富每周都会与客户维权委员会开见面会,汇报进展,昨天(11日)下午亦如是。该名投资者“假装没有任何事情,坐在王总身边”,开会期间突然拿出刀捅向王杰心脏靠左的地方,“(伤口)左肩往下有十五公分长,从上到下贯穿。”后来大家才发现,该投资者拿了两把刀。

作为一家注册金为2亿、管理资产规模数十亿的资产管理公司,环球巨富在河北融投违约僵局中不占任何优势。据财新记者了解,环球巨富涉及河北融投项目资金约6.3亿元,牵涉660名左右的投资者。伤人的那位客户在环球巨富的资金是30万。

除发行资管产品外,环球巨富将投资者资金集合起来,以有限合伙基金的形式通过银行委托贷款,投向了河北融投担保的河北省当地企业,包括嘉隆高科、国昌纸业等,这些企业全部违约。据财新此前报道,河北融投在年初突然“断崖式”不履约,企业出现付息异常,引发银行自保抽贷,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的项目多达80%-90%。(见《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河北融投危机》)

“6.3亿,就是我们的全部。”一位接近环球巨富的人士对财新记者指出,公司拿不出钱来刚性兑付。环球巨富和河北融投长期合作,所募集的6.3亿资金几乎全部投向了河北融投所担保的企业,公司还投入了约8000万元左右的自有资金。目前公司处于“勉强维持”的状态,辞职员工众多,仅有一些基层员工还在。“我们不仅有资金压力,人身安全都难以保障了。”

环球巨富的状况并非个案。河北融投所担保的项目牵连多家金融机构甚至民间借贷,可能造成不良资产达几百亿元。一端是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一端是多家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咫尺之遥。对待投资者,多家金融机构要么刚性兑付,要么一再延期。

如何解局?河北融投在暴露违约风险后,也曾经公开过一些处置计划,然而这些并不起实质效果。9月9日,河北省风险处置领导小组公布《河北融投担保集团风险处置工作方案》,总体思路为在河北融投继续经营前提下,由借款企业承担主体责任。

“项目方、融资方、担保方三方会上,项目方诉苦,担保方不出声,我们作为融资方,有苦说不出。”前述人士坦言,对于如何解局河北融投牵涉的项目,三方根本拿不出实际的解决办法。据财新记者此前了解,河北融投很有可能以担保之名,行融资之实,甚至涉及大量民间借贷资金。“其实这些企业都是桥,钱都到了自己手上。”

一位牵涉河北融投项目的信托经理对财新记者指出,最为可行的办法是,河北融投应承诺履行担保责任,金融机构对项目进行“借新还旧”的处理,以时间换空间。他指出,目前市场已经进入了“资产荒”,河北省可以借“京津冀”题材吸引投资,有意愿接盘的金融机构不会太少。

今年春季,河北融投500亿担保突然落空,违约风险一触即发。业内人士认为,河北融投陷入担保困局,其根源在于各方的风险意识淡漠,无论是政府、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都过度依赖政府信用而缺乏有效风控。众多金融机构齐陷河北融投危机,恰恰给资管市场各方上了一堂投资者教育的基础课。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财新网
相关推荐: 融投巨富河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