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前南周记者纪许光揭秘“南方系”真相:腐败、敲诈、打击报复

2015-10-12 16:22:44 作者: 纪许光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老纪很为他们担心,这样的媒体出来的记者哪家媒体还敢要?老纪发出微评: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前南周记者纪许光揭秘“南方系”真相:腐败、敲诈、打击报复、欺

前南周记者纪许光揭秘“南方系”真相:腐败、敲诈、打击报复、欺

纪许光:南方系,来告我呀

2014年中国最大丑闻,莫过于隶属南方系的21世纪网特大新闻敲诈案。由此案引发的中国媒体公信力的崩塌已经远远超过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门事件。如果此事发生在美国,整个行业恐怕不会再容下21世纪网以及它的从业者。第四权利失去了控制,最直接的原因当然莫过于这个体制的畸形。中国媒体公信力该如何恢复?老纪大胆预言,这将是一次艰苦的价值重建过程。而@纽约时报 和美国几家主流大报倡导建立的行业评议制度,值得中国媒体借鉴和学习。但在此之前,人们需要知道,289号大院到底怎么了?正如一个医生,必须先知道病人的病情。

现有的信息显示,号称“新闻专业主义至上”的南方系圈养的“中国财经媒体权威”21世纪网,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利用发布或威胁发布上市公司、IPO、拟上市公司负面新闻稿件的方式,向中国北京、浙江、深圳、上海的企业敲诈总计已经超过3亿元,而作为中介机构的深圳润言公关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润言)从2008年至今,获利竟达到触目惊心的12亿元。案发之后,21世纪网主编刘冬及副主编周斌、记者王卓铭等人为了自保,迅速供出以上行为均系在报社及网站高层、甚至更高级别的领导授意、指示下完成。一时间,记者供出领导、领导再供出更大的领导,成了289号大院挥之不去的阴云。而可靠消息源显示,刘冬等人落网后,21世纪网北京记者站、湖南记者站的多名记者、中层系数被带走调查。

表面看,这样一起案件完美侦结。但老纪告诉各位,这起举国震惊的丑闻才刚刚开始被撕下它的外衣。

先简要介绍一下南方系的报业产业结构和我自己,21世纪网,就是人们熟知的《21世纪经济报道》的电子版,而《21世纪经济报道》是隶属南方系的重要子报子刊,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控股。老纪曾经供职南方系近4年时间,实际上,南方系的报刊结构采取的是“几块牌子一套人马”的做法。

简单的说,不仅仅在隶属关系上21世纪报刊、网站系类属于南方系,在日常的采编和经营业务上,《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人物周刊》、《南都周刊》均采取“稿件共享”、协同创收的运营模式。根据不同的成稿特征,记者的稿件是可以串并使用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289号大院供职了近4年的我,对《21世纪经济报道》和《21世纪网》及其兄弟媒体是熟悉的。对其结构中的组成人员,也是熟悉的。 

前南周记者纪许光揭秘“南方系”真相:腐败、敲诈、打击报复、欺

21世纪网特大敲诈案案发后,2014年9月13日《南方日报》发布“闭嘴”微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作者微博
1 2 3
相关推荐: 老纪领导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