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马云的另一面:欺世盗名的伪君子(6)

2015-10-12 16:18:4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阿里上市才两天,股价就大跌4.2%,市值蒸发超过100亿美元,这只是神话破灭、灾难的开始。三年内,阿里巴巴的股票会跌破发行价;五年内,阿里巴巴将会从纽交所退市,最后灰溜溜的回到香港、内地再骗一把。马云将会亲眼看到自己创造的神话破灭……

中国法制建设日益完善,致富途径却没有有效改观。由于主流竞争不公平,“坑蒙拐骗”成了中国商业社会的首要致富途径,少有人知道什么叫公平竞争,多数人对不公平竞争的技术手段却是一清二楚。而当前的中国,亦是一个道德沦丧、拜金主义高度盛行的社会,钞票累积起来的海拔高度,决定着一个人的成功指数。人们终日为赚钱而忙碌,不顾及其手段是否触及道德和法律底线,捞到钞票就是英雄,能骗到所有的人就是成功。于是,建筑商造假,就出现了“楼歪歪”和“桥脆脆”;奶粉造假,就出现了三鹿和蒙牛的害人奶;猪肉造假,就出现了双汇的“瘦肉精”火腿肠;科技造假,就出现了“汉芯一号”和“麒麟操作系统”;医学造假,就出现了张悟本和肖传国……但是,相比这些,马云也许危害更大。

今天的马云,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标签,他不仅代表自己和阿里巴巴,更代表着中国的电子商务,乃至中国商人群体的形象,因此,他在商业道德上的点点瑕疵,造成的负面影响亦将10倍,100倍地扩大。而马云之危害,不在于他诚信缺失行为的本身,在于他为整个社会树立了“坏孩子”的榜样。一直以来,马云靠着阿里巴巴的电商故事来宣扬和展示自己,通过出书、演讲来向大家渲染他的能力,他多么值得中国企业界学习。一系列个人成功学的鼓吹,使得他拥有了众多粉丝,甚至成了年轻创业者心目中的“男神”和偶像。

在很多人眼里,他是通过欺骗把自己包装成致富英雄,把弄虚造假树立为成功的捷径,那么,失信总有一天会突破企业的边界而向社会侵袭,扭曲社会意识形态、毒化社会公德良序,使造假、欺诈之风蔓延,最终将使中国成为诚信商人的“失乐园”和商业经济的废墟。

在每个商业骗局中,每个人都知道崩盘是迟早的事,但人人都希望自己赚到大钱,把钱放到安全地带之后,霉运降临到别人头上。“我走后,哪管它洪水滔天!”这是每个资本家的口头禅。当年马云为了一己之私,把中国互联网公司的VIE架构放置在中国监管机构的烤架之上,岂非现代商业版的“祸水东引”?

马云的另一面:欺世盗名的伪君子

所以,如果一个一再打破诚信底线的商人,不仅未受法律制裁、道德谴责,反而高高在上,欣然接受顶礼膜拜,那么,这标志着一个国家在诚信上完全破产。为其提供欺骗土壤的国家,绝对不可能得到世界的尊重。

最后,我们希望内地的首富,能够像李嘉诚、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一样,干干净净地站着挣钱。而在此之前,他们必须经历一次良心深处的自我救赎。

就在本文付梓之时,有媒体报道称,在6月27日的“浙商”论坛上,马云受到了与会浙商们的群起攻之,富鸿集团董事长朱建德更甩出激烈言辞:“从商业道德上讲,马云是小人!”而这短短一句话,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财富创业板
1 2 3 4 5 6
相关推荐: 马云阿里巴巴支付宝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