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大众公司排放监测造假:赚钱比环保更要紧

2015-09-25 14:49:00 作者: 刘晓林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另一种分析认为,在小型柴油车中,降低氮氧化物NOx排放的技术使用将影响燃烧效率,使得油耗增加。据外媒报道披露,此次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最初是被一位“大众清洁空气组织”的欧洲常务理事所发现,之后才将其疑惑延展至对排放标准更严格的美国市场做测试。

【编者按】大众公司在2009至2015年间在其生产的50万辆柴油车中安装了一种作弊软件,从而通过了美国的车辆尾气排放测试。现在,这家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正面临数十亿美元的罚款,其高管或将被判入狱,而其在美国的扩张计划也可能落空。这篇评论充分说明,请不要对以利润为导向的私营企业报以幻想——因为于它们而言,给自己漂绿是为了赚钱;当环保真的和赚钱有冲突时,它们只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

大众公司排放监测造假:赚钱比环保更要紧

针对9月18日美国环保部对大众、奥迪柴油车在美国存在检测作弊行为的指控,9月20日,大众汽车CEO文德恩做出了回应,称“从我个人的角度,我非常抱歉,我们辜负了公众的信任。”文德恩表示,大众董事会非常重视此事,已经建立相关调查组,并会密切配合有关机构,完全公开公正调查此事,以修复公众的信任。(编者按:发稿时,文德恩已因此事引咎辞职。)

9月18日,美国EPA(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美国环保署)和CARB(California AirResources Board,加利福尼亚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宣布对大众集团发起调查,要求其召回48.2万辆车,包括2009年至2015年之间生产的柴油版车型的高尔夫、捷达、甲壳虫以及2014-2015年之间生产的帕萨特。这被指出是几乎过去7年内所有被销售到美国市场的大众柴油车型。

这些车辆被怀疑触犯了美国Clean Air Act(清洁空气法案)当中的两项,这些柴油车的ECU(电子控制单元)被设置了违规的程序软件,这些软件能识别出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其结果就是在排放测试中完全达标,但在实际行驶中的排放值却高达美国法定标准的四十倍。

这种“欺骗”手段显然让以排放标准严苛著称的美国相关汽车管理部门极为恼怒,据称,大众将面临的是每台车37500美元、总金额高达180亿美元以上的罚款。

消息传出,大众汽车股价在周一开盘后不久便下跌17%。有分析指出,2014年,整个大众集团的全球营业盈利才为126.97亿欧元(约合144.13亿美元),尽管大众目前账面的自有资本是960亿欧元,但180亿美元(约合160亿欧元)的罚款也不可避免的给大众带来沉重的财务负担。

而专家分析称,此次强制召回一旦启动,也将产生巨额的费用。

除了罚款金额的震慑,文德恩迅速道歉的背后更多的焦虑来自美国对大众汽车,尤其是大众柴油车技术推广的特殊重要性。大众第一款柴油驱动车型Rabbit于1977年在美国推出。2007年,在经历了在过美国市场连续4年的巨额亏损后,柴油车再次成为大众挽救美国市场的主要战略。当时柴油发动机在美国仅用于轻型卡车,而大众公司期望在2009年在美售出的捷达车约有1/3是柴油车。

2013年,大众柴油车在美国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功,包括大众品牌和奥迪品牌在内的柴油车型年度销量第一次突破10万辆。当年,大众和奥迪在美国共销售12种不同类型的清洁柴油发动机车型,包括大众帕萨特中型轿车和全尺寸奥迪Q7 SUV。

德国大众一度非常兴奋的认为,凭借可靠、耐用、节能等优势,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开始接受清洁柴油车型。大众也因此成为美国柴油科技领域的领跑者,占据柴油乘用车市场的75%。而在大众集团在美国的总销量中,柴油汽车所占的比率也达到24%。

柴油车之于大众的另一重重要性在于其技术路线的竞争力上。众所周知,欧洲是柴油车的大本营。大众全力推广柴油车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为了与竞争对手相比更具技术领先优势。而目前,高效动力的清洁柴油技术也成为大众在新能源路径上与日美混合动力技术抗衡的筹码之一。

2014年底,大众汽车集团首款柴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新一代奥迪Q7大型SUV宣布将以2016款车型名义销售,目标市场包括欧洲和美国等。这款车被赋予了击败只有汽油混动车型的宝马和奔驰的任务。

柴油车对大众的美国战略重要性毋庸讳言。但对美国市场而言,柴油车只占其市场容量的2%,对柴油车的关注更多的则放在了严格控制其排放物对空气污染的危害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对大众提起指控的除了美国环保署,还有在空气污染控制力度上让汽车企业闻风丧胆的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欧洲柴油车的比例超过60%,因此,在排放限值方面,欧洲法规体系比美国相对宽松。2014年实施的欧Ⅵ标准,柴油车NOx(氮氧化物)限值为80mg/km,高于汽油车。美国排放法规Tier2则对汽油车和柴油车一视同仁,均要求达到43mg/km。

而在美国排放法规体系中,在清洁能源使用上领先的加州对柴油车尤为严苛,著名的加州LEVⅢ标准也是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不幸的是,大众排放造假的黑幕正是在弗吉尼亚大学实验室将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合作实验中暴露的。随后二者联合将此消息通报给了大众汽车和EPA。

据此,有市场分析人士就认为,这意味着,大众在美国的180亿罚款将很难“讨价还价”。大众为何要冒着触犯美国法律的风险从事在美国人看来“情节如此恶劣”的造假?一种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大众近几年一直主导削减成本有关,通过作弊而避免在车上加装SCR尾气催化器和尿素催化剂,可以达到削减成本的目的。另一种分析认为,在小型柴油车中,降低氮氧化物NOx排放的技术使用将影响燃烧效率,使得油耗增加。为了以更低的油耗吸引消费者,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大众选择了对降低排放目标的舍弃。

此事显然不会以文德恩的一直道歉平息。以正常的逻辑,接下来,大众的后院——欧洲市场也将就此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据外媒报道披露,此次大众柴油车排放造假最初是被一位“大众清洁空气组织”的欧洲常务理事所发现,之后才将其疑惑延展至对排放标准更严格的美国市场做测试。

外电报道称,这位理事在欧洲做测试时发现了大众的柴油动力车在行驶中会喷射有害废气。然而,在实验室中,这些车辆的排放情况良好。于是这位理事将实验复制到了美国。而最终大众柴油动力车上加装的黑科技“defeat device”(欺骗性装置)在一次次长距离(1300英里)的开放性道路试验中露出了马脚。

在开放性的道路测验中,捷达超过了美国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的15到35倍。帕萨特为5至20倍的标准。与美国不同,在欧洲,车辆一旦通过上市前的认证,主管部门一般很少再进行在用车检测。这也被认为是大众的“黑匣子”没有在欧洲被发现的主要原因。

显然,在文德恩致歉信的背后,是大众汽车乃至整个欧洲汽车法规都将面临的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经济观察网
相关推荐: 柴油车大众排放柴油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