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公务员炒股观察:领导为看盘缩短开会时间(2)

2015-09-24 21:24: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参与炒股的公务员向南方周末记者坦言,“炒股虽然不是做生意,但即便危害再小,影响再小,它毕竟是一项经济活动,除了有违反纪律之担忧,也会给人留下工作态度不好,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偏离等印象,严重的话,在考评和升迁等问题上也会有不利影响。”

“开庭时在涨,庭审结束跌停”

“我就炒了5万块钱,都没管过,直接让同事帮忙炒。”东北某市检察院的李力群在大盘好时,想多投些钱进去。他没有太多积蓄,便努力做丈母娘工作,但怎么也做不通。

李力群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北方人比较求稳,不敢赌”,“你看不少地方公检法系统辞职的很多,我们院一个都没有。很多名校毕业的,都甘于每月赚四五千块钱”。

相对而言,南方人炒股的胆子更大。在中国社会中,经济越发达的地区,那里的人越注重“人”的本身,而不是注重社会属性。“南方人更注重金钱,因为金钱能带来生活质量,北方人则更喜欢面子、地位等社会标签。”长三角某市政府公务员小唐觉得,“我们这里有许多家境富裕的公务员,他们对升迁、应酬等等并不真心关注。只要是下班或者周末,他们都关掉手机,专注于健身、爱好和家庭。”

省直机关干部赵林就处在富庶的江南,他发现,“领导是无人不炒。行情好的时候,我身边百分之五六十是公开炒股,至于闷头自己炒的,就没法统计了。”

一些金融机构也瞅准时机,专门向公务员打开了炒股的方便之门。行情火爆时,浙江某地级市商业银行开办“白领通”业务,主要针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他们银行的人,就到我们单位或者食堂门口发单子,宣称随借随还,处级能借50万,科级借30万,利息按天算。”省直机关干部赵林说,办卡的手续也很简单,银行只看收入证明,单位盖个公章就行了。

有了这张“白领通”,电脑上鼠标一点,钱就来了,鼠标一点,钱就还了。赵林炒股相对保守,他只借银行的钱打新股,打不到就把钱还上,但他有个同在政府机构工作的大学同学,看到同事买的股票由5块涨到十几块时,也眼红了,便借了银行的钱炒股。“他在将近5000点的时候买入,进去就套住了,一直到现在,亏了17万,他发誓说再也不玩了。”赵林说。

南方某地方法院法官郑欣欣进入股市时,还是今年2月份,那时候真是买啥都能赚。到了5月份,股市上赚的钱比工资还多,当时他和朋友开玩笑说,如果股市一直这么火,辞了职就炒股票得了。那时候,郑欣欣发现单位上大家午休或是聚会,关注点基本都在股市上,一般都是“哎,某某股不错,值得买点”,或者是“哎,某某股后来涨到那么高,抛早了”。

然而,股市在冲到5000点时开始迅速回落,许多公务员就此被套。“这几个月真是跌惨了,我前前后后投进去5万多,都套牢了,本来上周五差不多都要回本了,结果这个星期又亏了。”郑欣欣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我投入的算少的,其他人投几十万上百万的都有,常常是许多法官开庭前买的股票还在大涨,当天庭审结束时发现,股票早已经跌停了。”

“跌的时候我也不伤心,因为是大家都跌。如果就我一股跌,那肯定要哭的。”让长三角公务员小唐感到庆幸的是,虽然股市大起大落,但他现在还是赚了几千块,“主要是中途买车,把钱提出来了,所以才躲过一劫”。

因为股市有涨也有跌,许多原来在股市上盈利的,后来变成了赔钱。赵林单位有个副处长,上半年他炒股大赚了一笔,买了辆车,“他高兴得逢人就说,这个车是我赚的。后来行情差了,我们就问他,股票怎么样。他说,哎呀,这个车还是我自己花钱买的。”

“推荐好股票给领导,谁也说不出什么来”

公务员即便都热心炒股,但中国的官场文化决定了,多数只是在见面或者休息时,随口寒暄。除非关系很近,同事之间对于每个人投入多少钱进入股市,都是讳莫如深。

“炒股很多时候是一个交际性质的话题,和英国人谈天气差不多。”长三角公务员小唐发现,“那种泛泛的聊法、调侃性的多,玩笑性的多,真正深入探讨股市的少。”

公务员炒股队伍中,玩票性质居多,只要想炒,总会被拖进一两个熟人建立的群里。北京市公务员小丽就被拉进一个老乡群里,跟着一个清华教授炒,“清华教授智商超高,往往是今天买明天卖。后来我跟不上他的节奏,干脆放着不动了。结果现在,我买的很多股票都停牌了,没停牌的都亏了。”小丽说。

当然,也有非常懂股票的人。李雪红从大二时就开始炒股,一开始只是投入一两千,后来逐渐加码。去年她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宣传系统的公务员,但依然热心炒股。随着去年底的股市大热,她把资金增加到了五万。

作为一名刚工作一年的公务员,如果不包括每月一千三的住房公积金,李雪红一年收入五万多,而把钱放在股市她最高能获利50%。在她看来,股票作为一种理财投资可以增加收入,“股市好的时候,有钱为什么不赚?公务员如果单纯靠工资谋生,说实话有些困难。”

张乐也是一名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如今他在山东某地级市政府部门工作。张乐在大学期间就开始模拟炒股,在一个“模拟大赛中”还得了第三名,获得了600元奖金。刚开始工作时,他爸爸给了他5万块钱炒股。同时,张乐还帮同样做公务员的爸爸炒,因为对股市有所研究,即便遭遇今年的股市暴跌,爸爸几十万的投入至今还在盈利。

张乐有各种群,有人时常在里面分享一些小道信息。今年刚过“五·一”不久,一个朋友给他发来信息,让他买某只的股票,第二天抛。“这个朋友是一个平常说话做事非常靠谱的人,一般没有把握她不说。”张乐随后就把这个信息透露给单位的主任,主任也买了,第二天这个股票果然涨停了,他和主任都赚了不少。

在张乐看来,“发靠谱的消息给领导,领导赚了钱肯定很高兴,也不会亏待我。现在纪检查得这么严,没几个人敢送礼了。推荐好股票给领导,谁也说不出什么来。反正不光我一个人,别的同事也会推荐给他的。”

省政府公务员赵林研究股市很深,今年美国股市行情好,领导还让赵林帮忙开通了美股账号。“开美股账户并不容易,我为此做了很多研究,还直接打电话给美国,用英语跟对方交谈开户的事宜。”赵林说。

对于公务员炒股的现象,一位接近中纪委的人士认为:“如果是工作期间炒股,是属于工作纪律的范畴。应该由各个单位的办公室或者记考勤的部门来要求。”

中纪委早先在通报各地纠四风情况中,常有工作纪律一项,各地也会报来诸如工作时间看淘宝、炒股、吃早餐等等情况。“后来领导便提出要求,工作纪律监督不能代替党纪监督,不能拿这个来凑数。”上述接近中纪委的人士透露,“从今年开始就没有工作纪律方面的通报内容了。”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完全禁止公务员在上班时间炒股,也变得几无可能。“从技术层面看,炒股真的没有办法禁止。用手机炒股多方便,即便有人来暗访,直接把手机调回主界面,怎么查?”在长三角公务员小唐眼里,“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用办公电脑聊天、看电影、看网页?谁敢保证电脑绝不私用呢?”

公务员的工资在社会中处于中等,他们普遍抱着和普通百姓一样的心态进入股市。但是,由于公职在身,即便是炒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

“我如果是平头百姓,就可以大张旗鼓地满世界说我炒股的情况,但公务员不行,归根结底还是‘身份’的限制。”一位参与炒股的公务员向南方周末记者坦言,“炒股虽然不是做生意,但即便危害再小,影响再小,它毕竟是一项经济活动,除了有违反纪律之担忧,也会给人留下工作态度不好,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偏离等印象,严重的话,在考评和升迁等问题上也会有不利影响。”

(文中采访对象为化名)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相关推荐: 炒股公务员  赵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