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公务员炒股观察:领导为看盘缩短开会时间

2015-09-24 21:24: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一位参与炒股的公务员向南方周末记者坦言,“炒股虽然不是做生意,但即便危害再小,影响再小,它毕竟是一项经济活动,除了有违反纪律之担忧,也会给人留下工作态度不好,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偏离等印象,严重的话,在考评和升迁等问题上也会有不利影响。”

因为炒股的关系,开会时间都变短了。以前周权单位常常开一两个小时的会,现在不到一小时就结束了,领导也急着回去看大盘。

“发靠谱的消息给领导,领导赚了钱肯定很高兴,也不会亏待我。现在纪检查得这么严,没几个人敢送礼了。推荐好股票给领导,谁也说不出什么来。”

2015年以来,每天早上,华东某省省直机关干部赵林一打开电脑,就习惯性地看一下股市行情。他的办公室电话有来电显示,如果是基层单位来的电话,他经常不接,“很多事儿没那么着急”。

一天,赵林刚打开电脑,还没来得及改状态,一个基层单位的人二话不说,上来就给他发来一个大文件包,有好几百兆。他只好接收,可是办公室网速太慢,传了好久都没传完,最后还让他的电脑死机了。等赵林重启电脑时,股市大盘开始迅速下跌,赵林有些郁闷,“我那只股票,晚抛了半个小时,损失了几千块钱。”

赵林是众多中国党政机构中炒股的一员。2015年以来,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牵动着新老股民的心,其中也包括许多在党政机关工作的公务员。不少人在工作之外,已将炒股当成赚外快的不二手段。

虽然公务员法并没有禁止公务员炒股一说,然而,炒股一般需要在工作时间段。相对于其他的行业,公务员的职业身份较为特殊,而他们所在的党政机关涉及政策的制定和公开,往往会对股市行情造成影响,公务员炒股的是与非,远比其他行业的股民炒股要复杂。

“炒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部委里炒股的以年轻人为主,老同志多半就是让家人炒了。”国务院某部一位副处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上班看股票也没有时间,事情太多,而且经常在内部网络里办公,看股市还要切换到外网上,不太方便。”

据这位副处长了解,国家部委对炒股并没有限制。但是规定,只要是干部提拔,必须申报财产事项,其中也包括股票。去年他所在的部就有几位司长,因为财产申报的手续不合规,任命暂停,一直拖到年底才解决。“半年对司局长们的仕途,是影响很大的。”他说。

在省级机关里,公务员讨论股票比较忌讳。“我们下午三点才上班,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看股票完全没问题。别人也不好管我,但我肯定不能明目张胆地看。”省直机关干部赵林发现,越往基层办公气氛越发活跃,“在街道办他们会公开讨论股票。”

许多党政机构有明确规定,工作期间不能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南方周末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为了杜绝购物、聊天等现象,许多基层单位在工作电脑上做了设置,根本无法登录淘宝和炒股的页面。还有单位对无线网络实时监控,让公务员也不敢随便用单位的网络炒股。

湖北省一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透露,“湖北政府部门工作有明确规定,上班时间不能炒股。之前我们单位用电脑可以查看股票信息,但是现在不行了。”山东某市发改委的主要负责人也透露:“我们明确规定不允许工作时间炒股,而且会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对违纪的人进行相应的处分。”

许多人只能通过手机,并且使用自己的流量看股市。对于大多数公务员来说,上班通常较忙,不可能实时关注大盘走势。有人会交给证券公司或亲戚朋友按时按点跟踪,自己打理的人,则完全要看股市行情好坏了。“股市好的时候,买来放在那里也能赚钱。”一位税务系统公务员说,“如果遇到大盘不稳的时候,就会特别担心。在办公打字的时候,会忍不住瞄一下手机屏幕,想想该如何抓住逢低买、逢高卖的点。送个文件,走在路上,等电梯时,也会忙里偷闲掏出手机看看大盘。”

“底层公务员,做的多是事务性工作,炒股对此类人的工作影响不大。”长三角某市政府公务员小唐觉得,“比如说,你今天要协调一个调研,明天组织一个培训,要打电话发通知等等,炒股影响不了这些工作。”

有时候,一个单位的领导也热衷于炒股,工作必然随之发生变化。华东某省会城市公务员周权负责单位行政事务,有时候他问领导:下午的会是不是安排在两点半开?领导想了想说:还是3点半开吧。原来下午3点股市才收盘。通常的情形是,3点一过,各路股神就开始到各个办公室串门,点评当天股市行情。讨论个半小时之后,大家的心情才能平复,这时去开会才最有效果。

因为股市的关系,开会时间都变短了。今年6月份,周权参加单位的半年总结会,“会开始的时候,领导就先说,具体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就别谈了,你们的总结报告里,我都看到了,抓主要的问题说说。”以前周权单位常常开一两个小时的会,现在不到一小时就结束了,领导也急着回去看大盘。

“对于公务员来说,每天处理的都是事务性工作,感觉能力在退化。所以对于蓬勃向上的股市来说,成了我们短时间内实现财富积累的绝好办法。”周权对南方周末记者说,“而且公务员时间比较固定,上班没有那么繁忙。无论是领导还是下属,炒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南方周末
1 2
相关推荐: 炒股公务员  赵林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