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质疑之声不断 “安倍经济学”被指已接近失败

2015-09-20 11:46:2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早在安倍任首相之前就陷入了通缩。知情官员称,安倍政府正在为今秋向国会提交一项补充预算做准备,该补充预算将增加支出。他说,安倍对于2017年4月将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的计划依然持开放态度。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日本国内外发生的一些事件显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动日本经济持续增长的策略陷入停滞。而安倍就任近三年来,经济学家对于“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也不断升温。目前,日本政府准备采取新的举措重振经济。

质疑之声不断 “安倍经济学”被指已接近失败

当地时间16日,标准普尔下调日本国债评级,称原因是日本经济增长疲软。标普称,虽然最初显示出一些希望,但安倍的策略无法在未来两三年内扭转经济恶化的局面。此外,日本央行将当前季度的工业产值预期下调至基本持平。

报道称,安倍就任日本首相近三年来,经济学家对于“安倍经济学”的质疑不断升温。甚至有安倍的支持者表示,虽然目前宣布“安倍经济学”失败的时机还不成熟,但必须说已经接近失败。

报道指出,两项数据凸显出一种紧迫性。经济学家认为,前一季度下滑1.3%之后,日本经济当季难以实现增长。虽然日本央行实施前所未有的宽松政策,但主要通胀指标显示物价持平,令安倍消除通货紧缩的努力受挫。日本央行官员称,能源价格较低虽然对于日本这样的能源进口大国而言整体有利,但破坏了实现通胀的进程。

报道称,过去三年间,日本的一些基本经济指标得到了明显改善。尽管经历了最近的全球股市动荡,日经指数目前仍较安倍出任首相时上涨了80%,这得益于企业利润的大幅增加。用工需求也达到本世纪九十年代初日本经济进入漫长停滞期以来的最高水平。由于油价的重挫压低了总体物价,安倍抑制通缩举措的效果可能被“低估”了。

9月8日安倍再次当选执政党领袖时表示,“安倍经济学”的效果依然没有完全显现。他指出,他将努力使经济复苏的良性循环传导至日本全国上下每一个角落。

然而,安倍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三支利箭”似乎却无一能够刺透日本经济的壁垒,这些壁垒不仅阻碍了消费者支出,也使企业不愿增加投资。

报道称,货币政策刺激堪称“第一支箭”,可是自2014年10月31日以来,这支箭一直引而不发。当时,日本央行向金融系统注入了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同时扩大了股票及房地产基金的购买规模,此举令市场为之震动。

“第二支箭”是已不再成为经济增长推动力量的财政刺激。安倍执政第一年时曾大幅增加政府支出以刺激经济,而如果结束于明年3月的当前财年预算没有增加额外的话,则将削减政府总体支出。

“第三支箭”是结构性改革,其中包括改善企业治理和让更多女性工作的措施。虽然这些改革赢得了海外投资者的赞许,但安倍近来并未在日程表上增加任何重大举措。现在也没有迹象显示其内阁正在筹划更大规模的改革,如进一步放宽日本接纳外籍员工的规定等。

报道称,虽然有些经济学家认为,安倍可通过采取更多措施解决日本巨额政府债务问题来提振信心,但了解首相想法的人表示,这种艰难举措应在日本经济全面摆脱15年通缩阴影后才会出台。日本早在安倍任首相之前就陷入了通缩。

知情官员称,安倍政府正在为今秋向国会提交一项补充预算做准备,该补充预算将增加支出。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上月称,仍然认为乐观形势将延续,同时经济正逐渐复苏。他说,安倍对于2017年4月将消费税上调2个百分点的计划依然持开放态度。2014年4月消费税的上调是造成日本经济降温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中新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