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美媒:中国经济的表现好于所有国家

2015-09-15 22:33:31 作者: 克尔·伊凡诺维奇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迈克尔·伊凡诺维奇:应给予中国人一些肯定。不到40年,他们就把一个破碎、饥荒、一贫如洗的国家建设成第二大经济体。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9月1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问题?表现仍好于所有其他国家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约尔格·伍德克上周表示,中国“经济奇迹结束了”,“黄金时代已成遥远记忆”。接下来会怎样?在他看来,局面无可救药,经济封闭又缺少改革,“中国眼下在装修房子,欧洲公司面临的问题是进还是出。”

笔者认为,伍德克对中国经济现状和前景的评估是错误的。另外,他牢骚太多。首先,应给予中国人一些肯定。不到40年,他们就把一个破碎、饥荒、一贫如洗的国家建设成第二大经济体。

认为中国没结构性改革的说法是荒谬的。居民消费如今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占其GDP的一半。这种情况与日本类似。但重大不同是,日本居民消费前两季度下降2.3%,而中国消费支出迅猛增长,7月份零售额同比上涨10.5%,今年前7个月,网络销售额暴增37%。中国如今有5亿智能手机用户,他们用手机叫车、订餐和网购。因此,听到德国人说中国需要欧洲技术对其银行数字化,不免让人觉得怪怪的。中国人并不缺这方面技术,中国的顶尖通信软硬件已出现在欧洲市场,且价格堪称无敌。

服务业如今占中国经济的48%,今年上半年吸引了该国63.5%的外资。制药、通信和电子产业也是外资的主要接受者——这些都不是没有改革的国企。此外,迅速扩大的“中产阶层”群体,将引领中国人不断高涨的消费潮。

诚然,中国经济和产业现代化的路依然漫长。期待北京采取市场经济完全开放的蓝图,不免幼稚。期待中国复制德法的社会市场经济模式也太过分。中国人要的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秩序。北京刚建立一个庞大基金,协助中小企业发展。据称每天有数量惊人的私营企业注册。每年数百万大学毕业生中,很多人投身创业。这些都是中国市场充满活力、创新和竞争力的特点。中国不需要欧洲提出的如何管好经济的建议。中国的改革艰难,但将以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经济强国的方式进行——缓慢却深思熟虑。(作者迈克尔·伊凡诺维奇曾担任经合组织高级经济学家,陈俊安译)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