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日专家交锋:TPP没有中国就不是高水平

2015-09-12 19:34:12 作者: 王秀中 张爽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西村康稔称,日本曾经经历过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针对嘉宾抛出中国是否将会经历类似于日本上个世纪“失去的二十年”这个问题,林毅夫说,日本九十年代经历经济泡沫,很多人关心中国的股市是否也会走这样的路。

日本在经历泡沫经济崩溃后,陷入了经济长期低迷的状态。有人称日本过去的二十年是“失去的二十年”。中国如今正在经历的股市动荡,让人们不禁联想到,未来中国是否也会重蹈覆辙,走上失去之路?而日本又能否在“安倍经济学”的带领之下,重振当年雄风?在各种国际经济机制当中,中国扮演何种角色?

KIqo-fxhupik6672058

在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日本内阁大臣西村康稔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就此进行了激烈的论辩交锋。

西村康稔称,日本曾经经历过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已经建立了一个非常平等的社会。但在过去十年中由于贬值,经济停滞不前,错失了创新的动力和机遇。现在日本要摆脱这些问题,就必须建立一个新的经济体制,开放日本农业、卫生保健、能源等领域的管制,有更多的自由经济活动。

在过去三年中,日本已经实现了很多改革,目前日本正在着眼于改革劳动方法的问题。日本人口正在下降,生产力也在下降。如何提高生产力?就是要保障人是有更多的选择,而且有一定的灵活性,这样就可以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改进日本的就业状况。

日本要实现自由开放的经济,就要增加就业机会。日本允许更多的外国人到日本来,目前这个数字是每年1300万人,包括就业者和学生,现在这个数字还在增长。此外,日本在参与跨太平洋合作伙伴贸易协议谈判(TPP)中,希望在亚太地区来建立一个更好的投资环境。同时和东盟国家以及中国、韩国进行更密切的合作,签订自贸协定。共同创造一个自由和开放的社会,为其他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动亚洲地区的增长。

对于缺少中国身影的TPP,林毅夫说,中国作为世界重要贸易大国,日本的第二大贸易伙伴。TPP必须纳入中国共同讨论,中国不参与它就不会是一个高水平的机制。他也积极邀请日本加入亚投行。

针对嘉宾抛出中国是否将会经历类似于日本上个世纪“失去的二十年”这个问题,林毅夫说,日本九十年代经历经济泡沫,很多人关心中国的股市是否也会走这样的路。但不一样的是,1991年日本已成为高收入国家,工业发达,基础设施也很好,日本找不到经济的增长动力陷入通缩。但中国目前还有很多发展机会,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城市化方面发展空间极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评社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