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德国经济学家:德国是否应该脱离欧元区?

2015-09-10 18:05: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海瑟看来,一个成功货币区域的最重要(也经常被忽略)的条件是成员国能够在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方面达成一致,比如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同意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同意负责创造就业的应该是私人部门而不是政府部门等。总之,海瑟认为“德国退出”论者过分强调了货币贬值在国际竞争力当中的作用。

euro-20150202-0

北京时间10日下午消息,关于希腊是否应该退出欧元区的讨论让一种声音再次响起:德国或其他较强的经济体退出欧元区对整个欧洲大陆将是好事情。但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SE)首席经济学家、《走出欧债危机:让单一货币恢复运转》一书作者迈克尔-海瑟(Michael Heise)猛烈抨击这种论调,称其为“短视的、不切实际的和经济上值得怀疑的”。

海瑟在周三发表的《德国是否应该脱离欧元区?》专栏文章中指出,首要的一点,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脱离欧元区所造成的不确定性将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建议德国退出欧元区的人士认为一旦德国离开,其他国家就可以对欧元进行大幅贬值,从而恢复经济增长动能。海瑟嘲笑这种观点说,在欧元诞生之前,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甚至法国都频繁实施货币贬值,结果只带来通胀而没有带来增长。

海瑟指出,货币贬值短期可以提升出口,但也会同时造成进口价格上升、家庭购买力下降,从而让工人产生提高工资的要求。工资上涨必然会推升通胀,进而形成“工资-通胀”的螺旋上升,抵消货币贬值带来的竞争力提升。

此外,支持德国退出者还宣称由于德国竞争力太强,因此不适于与其他较弱的欧洲国家共用一种货币。对此海瑟批评说,竞争力并不仅仅甚至不是主要依靠汇率,其他诸如劳动生产率、教育、研发和税收制度等更加重要。海瑟认为其他国家应该通过实施国内改革来提升在欧元区内部和全球的竞争力。

对于欧元区机制存在严重缺陷的论调,海瑟不以为然。他承认欧元区没有完全达到“最优货币区域”的标准,但欧债危机以来欧元区在整合和灵活性方面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在海瑟看来,一个成功货币区域的最重要(也经常被忽略)的条件是成员国能够在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方面达成一致,比如所有欧元区成员国都同意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同意负责创造就业的应该是私人部门而不是政府部门等。

在他看来,希腊陷入危机并非偶然,因为希腊并未完全接受这些基本原则,比如数十年来希腊政府一直是最重要的雇主,还有各种官僚作风等等。尽管如此,他相信随着希腊工资和物价下降提升产品竞争力,希腊仍有望在第三轮救助之下走出经济阴霾、实现可持续增长。

总之,海瑟认为“德国退出”论者过分强调了货币贬值在国际竞争力当中的作用。他最后写道:“欧元区的存亡首先要求所有成员国经济强劲而且具备弹性,意味着所有成员国必须不间断地采取行动来维持本国竞争力。”(Tony 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德国欧元区经济学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