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外媒:越南急追中国欲做第二“世界工厂”

2015-08-06 10:45: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新浪美股讯,参考消息网8月6日报道 外媒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三星[微博]公司完全看好越南:这家韩国公司已有一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越南生产,三星刚刚投资30亿美元在越南建设了第二家智能手机工厂,并计划进一步减少在中国的生产。

201409051050131319

外媒称,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三星公司完全看好越南:这家韩国公司已有一半以上的智能手机在越南生产,三星刚刚投资30亿美元在越南建设了第二家智能手机工厂,并计划进一步减少在中国的生产。

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8月4日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也增加了在这个中国邻国的生产,台湾的富士康公司、韩国的LG公司也同样如此。这个东南亚国家作为世界电子生产车间的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除了经济稳定、教育水平不错外,越南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低廉的工资。

报道称,目前很快又要加上一个新的王牌:在与欧盟的自贸协定取得突破后,取消贸易伙伴间的几乎所有关税只是个时间问题。而且越南也是美国与十几个其他国家还在商讨中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的参与国——但中国不是。“这将把更多的投资者从中国带到越南,”位于河内的投资咨询集团公司董事长阮陈跋(音)说。投资者将从取消关税中获益。

报道称,瑞士人托马斯-许格在上海管理着一家投资基金,他十分看好越南。根据他的分析,中国的平均最低工资水平是越南的两倍多。

报道称,分析人士已经在谈论工业迁徙的第三个浪潮:上世纪70年代,人力密集型制造业从日本转移到了新加坡、台湾地区和韩国,90年代转移到中国大陆,现在则转移到南亚和东南亚——泰国、孟加拉国、印度、柬埔寨以及越南。

德国工商总会驻越南代表处首席代表马尔科-瓦尔德说:“从中国转向越南的趋势在德国企业身上也可以看到。”有两家汽车配件生产商已将生产线转移到越南,这样做的还有一家电子产品制造商。在瓦尔德看来,关键在于可靠性。他说:“履约的可靠性、细节的准确性——与其他国家不同,在这里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他举例说:“想要5万件T恤衫的人,在中国可以找到很好的产品,但是想要5000件需要耐心和灵巧手指的婚纱的人最好到越南来。”

报道称,渣打银行今年春季对考虑外迁的在华制造商进行过调查,询问这些企业会搬到哪里。36%的企业表示会考虑越南,这个数字远远领先于考虑柬埔寨的比例(25%)。“当中国在生产链条上向上移动时,越南可能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渣打银行分析说。

越南为从邻国而来的人铺好了红地毯。越南外国投资局局长杜日黄(音)说:“我们对法规进行了修改,以便令二手设备可以顺利从中国引进到越南。”

报道称,但是麦肯锡咨询公司越南分公司的负责人马尔科·布雷乌说,越南最大的挑战是生产率方面的不足。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进行的一项调查,2012年中国的一名工人的生产率大约是一名越南工人的15倍。布雷乌说:“(在越南)制造商必须对教育培训进行大量投入。”

杜日黄说:“越南不会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位置,因为对制造商来说中国市场过于重要。但是我们可以在中国之后成为第二名。”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