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艺术品拍卖下滑被美国反超 投资者因反腐而谨慎

2015-08-04 20:17:2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市场报告,2015年上半年,美国艺术拍卖市场增长了20%,成交额约28亿美元。

根据来自全球艺术品评估和市场分析网站Artprice的2015年市场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中国艺术拍卖品市场已被美国反超,成为全球第二。已连续4年超过美国、稳居艺术拍卖成交额榜首的中国今年遭遇了滑铁卢。更紧迫的是,英国赶超的强势紧逼,即使第二的地位也岌岌可危。

中国艺术拍卖市场下滑30%

Artprice的合作机构、中国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明显萎缩了30%左右。具体而言,2015年上半年的成交额为244亿元,同比下降27.2%;成交量同比下降40%,成交率同比下降12.89%。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015春》显示,受拍品征集困难和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中国市场上100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2014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与之相对应的,是创下艺术品拍卖历史新高的美国市场。

在2015年5月的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的油画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以超过1.79亿美元价格成交,成为全球拍卖史上成交额的最贵。与此同时,瑞士雕塑家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青铜雕刻作品《遥指》也以超过1.4亿美元价格拍出,也创下了最贵雕像的纪录。这两笔成功交易让美国当仁不让地取代中国坐上了全球第一的宝座。

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

史上最贵艺术品: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

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市场报告,2015年上半年,美国艺术拍卖市场增长了20%,成交额约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097, 0.0000, 0.00%)173.6亿元),比成交额约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7.8亿元)的中国市场高出了近10亿美元。(注:此处中国市场的成交额117.8亿元与中国雅昌艺术市场检测中心统计的成交额244亿元存在差异,可能并未包含香港和台湾地区。)

美国反超成功,暂时位列全球第三的英国也不甘示弱。在2014年交出增长35%的漂亮成绩单之后,英国2015年上半年的艺术拍卖市场继续增长6%,总成交量约19亿美元的成绩仅比中国大陆市场少了不到1亿美元,直逼全球第二。

反腐让投资者谨慎

美国拍卖市场的蓬勃发展受到了美元强势的助推,当然也得益于纽约佳士得拍卖会的佳绩。有“大苹果”之称的纽约是世界上能找到艺术作品最多的宝地。

依旧萧条的全球经济多少还是影响了全球艺术品的拍卖市场,而中国乃至全球的反腐举措都让艺术品的投资者变得小心谨慎。

Artprice提出,那些反腐举措让不能满足严格法律规定的艺术作品交易瘫痪了。

就全球而言,今年1月到6月可供拍卖的艺术作品数量减少了17%,成交额同比下降了5%,从80亿美元下滑至76亿美元。而这主要因为中国市场的倒退。

资深市场专家龚继遂曾评论称,今年上半年的艺术市场体现了宏观经济调整和艺术品市场自身周期性叠加带来的低谷效应,这个效应具有相当的长期性和稳定性,从交易规模来讲,它将会有相当长的延续效应,但是从产生高价的单价拍品来讲,依然会有不断出现的偶然的惊喜。

古陶瓷鉴赏家胡智勇表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经过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已经逐步进入到一个相对理性的调整期。一方面是藏家惜售趋势越发明显,另一方面投入到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资金量也在减少。那些在市场最火爆时盲目入市并以投资作为主要目的的买家正在逐渐退出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一财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