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中国越南荔枝大战美国市场 中国完胜(图)

2015-06-27 13:21: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带着丰收的喜悦,满怀信心的越南水果出口商6月初开始向美国空运鲜荔枝,试图在美国市场与中国产荔枝一争高下。短短半个多月后,由于售价高出中国荔枝3倍多,越南荔枝在美根本卖不动,难圆“美国梦”。

资料图

带着丰收的喜悦,满怀信心的越南水果出口商6月初开始向美国空运鲜荔枝,试图在美国市场与中国产荔枝一争高下。短短半个多月后,由于售价高出中国荔枝3倍多,越南荔枝在美根本卖不动,难圆“美国梦”。

资料图

美国农业部去年正式准许越南的荔枝、龙眼出口美国,这一利好消息使越南水果出口商对出口美国市场的前景大为期待。尽管美国对进口越南水果实行严格的质量标准,且运输距离遥远,肯定将增加不少出口成本,但越方仍认为越南水果在美国将会很受欢迎。今年越南荔枝产量约为20万吨,有越南出口商预言“美国将成为越南荔枝的重要海外市场。”

资料图

实际销售情况却让人大跌眼镜。越南胡志明市红龙公司6月初向美国空运了一吨多荔枝,由于成本太高,在美国市场毫无竞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决定暂停向美国继续发货。红龙公司总经理梅春盛说,“我们的荔枝空运到美国的成本为每公斤8美元左右,而产自美国佛罗里达州、墨西哥以及中国的荔枝由于距离优势或是运输保鲜技术先进,每公斤只有2到4美元,这生意还怎么做?

(图为每公斤越南出口美国的荔枝成本构成示意图,其中空运成本占一半以上。)

梅春盛介绍说,虽然美国本地和墨西哥产的荔枝运输成本低廉,但数量不多,越南荔枝在美国市场真正的竞争对手还是中国荔枝。中国荔枝成熟期比越南荔枝早一个月左右,凭借采摘后一系列先进保鲜措施,中国销往美国的荔枝大多通过海运以降低成本,再加上多年开发美国市场积累的丰富经验,中国荔枝在美的销售价格只有每公斤2.5美元,大大低于越南荔枝。

资料图

据越南媒体报道,相比中国,越南荔枝由于保鲜措施有限,目前还只能空运美国。越南出口商采购荔枝价格约为每公斤0.8美元,运到美国的到岸价已上涨到8美元,这其中空运成本就占了一半还多。此外,为了达到美方对荔枝品相的要求,收购来的荔枝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筛选,最终大约只有收购总量的50%符合出口标准,再加上消毒、包装、海关等环节的层层加价,出口荔枝的成本就这样一路走高。

资料图

越南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越南荔枝出口美国的第一年,重重困难可想而知,但今后的前景也不乐观。在提高保鲜水平实现海运后,越南出口美国的荔枝成本可能会控制在每公斤3到3.5美元,但即使这个价格也还是难以和中国荔枝竞争。“是咬着牙坚持还是知难而退,和中国荔枝争夺美国市场,越南荔枝还远不是对手。”(编辑李勍,图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