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外媒:若希腊违约 美国将拯救欧洲

2015-06-24 07:15: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如果希腊真的违约,如果随后欧洲市场因此而遭遇一场危机,那么美联储是否会涉足其中?用萨拉-佩林(Sarah Palin)的话来说就是:“那么还用说吗?”那么问题来了:美联储将怎么做?

23316340

财经资讯博客网站ZeroHedge.com周二刊文称,如果希腊债务违约,那么美联储将拯救欧洲。

以下是文章内容概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和德国都明显不看好希腊达成救助协议的前景,因此现在值得考虑的一件事情是,如果“希腊得到拯救”的协议无法达成,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有谁能拯救希腊?谁将帮助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偿还贷款?

The Menger Center的保罗-马丁-佛斯(Paul-Martin Foss)提出了一个问题:如果希腊债务违约,美联储是否会拯救欧洲?

所有迹象都表明,事情将在下周见分晓。如果希腊真的违约,如果随后欧洲市场因此而遭遇一场危机,那么美联储是否会涉足其中?用萨拉-佩林(Sarah Palin)的话来说就是:“那么还用说吗?”那么问题来了:美联储将怎么做?

虽然欧元是欧洲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货币,但欧洲的许多债务仍旧是以美元计价的。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而且美元市场的流动性非常之高,因此对许多公司来说,用美元来做生意是很有意义的。但当危机来临时,这些公司将需要美元,不得不通过某种方式获得美 元。欧洲的银行只能提供有限的美元供应,而一旦其无法继续供应,那么没有什么能印美钞的央行[微博]能够介入。在这个时候,美联储就会出面了。

美联储与欧洲央行之间签有流动性互换协议,这些协议在很多年的时间里都并未对外大肆宣传,甚至并不作为一种独立的类别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列出来。但在金融危机来临以后,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流动性互换额度上升到了近6000亿美元。哪怕是在金融危机 结束以后,这种互换额度仍旧保持着开放状态,有些时候还会被使用,只是对外并不怎么宣传而已。

根据这种互换协议,美联储会与一家外国央行互换货币。举例来说,美联储印发新的美元,欧洲央行则印发新的欧元,然后双方同意进行互换。在互换期间,美联储持有欧洲央行新印发的欧元作为一种资产,欧洲央行则将美联储新印发的美元借给欧洲企业,从而使其获得美元以偿还美元计价债务,这是假设企业只需要短期的美元融资,并有能力偿还这种贷款。当互换期结束以后,欧洲央行再将这些美元还给美联储,美联储则将欧元还给欧洲央行,此时互换额度就会清零。这听上去很好也很简单,但却有些问题。

流动性互换协议有很多问题,比如说引发新的货币并向企业提供短期融资会带来通胀影响,而当这些货币从金融体系以外被重新吸纳回来时则将造成通缩影响。还有个事实则是,央行会挑选赢家和输家,决定哪些公司将可借入这些美元。而且,这还只是从公司面临倒闭风险的角度来说将会面临的问题,而现在的问题是一整个国家(希腊)都面临破产的风险。那么,一旦希腊真的“内爆”,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这场戏已经演了几个月,因此可能那些大型的市场参与者都已经将面向希腊的敞口变得最小化了。在上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有关希腊的问题时,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看起来对这个问题并不以为意。但是,如果这个问题比任何人的想象都更 大,那么又会如何?

如果你想知道美联储将如何介入欧洲市场,那么就看看互换协议好了。在每个周四的下午,互换额度数据都会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中公布。如果你看看圣路易斯联储的图表和互换额度数据,那么就会发现在金融危机期间的互换额度有多么庞大;而在2012年的希腊金融危机的第一个迭代中,虽然当时的互换额度较小,但仍是大幅增长。虽然流动性互换在今年相对来说几乎并不存在,但在4月份也曾有过一次互换,而且很可能跟希腊有关;而更加重要的是,本周又有了一次。虽然其1.14亿美元的金额与以往相比是很小的,但却需要加以关注,原因是这可能表明美联储再度介入欧洲市场。(文武/编译)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相关推荐: 希腊欧洲美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