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李克强: “中国制造”的核心是装备

2015-06-22 11:24:14 作者: 赵琬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并列下要实现制造业升级的十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农业机械装备。

3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内部座谈会上指出,要推进“中国制造2025”,使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而“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是主打“中国装备”。受访学者分析,要推进“中国装备”走出国门,中国在发展新技术和新工艺,引进现代化管理经营制度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工作。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前天(20日)披露,李克强在本月15日考察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工业和信息化部时指出,中国积极从两方面进行全球布局,一方面是传统的“中国制造”,以代工生产的消费品继续出口,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装备走出去,反过来带动中国制造的全面升级。

据侠客岛的该篇文章,李克强指出,中国装备走出去仍存在困难,其中存在的两个问题,一是中国产业“‘重制造’,轻‘设计服务’”,二是售后服务有待提升。

对此,李克强强调需要激发民间的创新能力,实现“智能转型”,并且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现代服务业,以及和制造业相辅相成的服务业。

这不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构想。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并列下要实现制造业升级的十大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和农业机械装备。

受访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分析,目前中国的服务业更多是满足居民衣食住行的传统产业,高端服务业如医疗、文化、影视娱乐、法律、会计等特性专业服务领域相对短缺。而产业升级需要新的技术、工艺、装备,更高的技能,甚至需要现代化的组织方式,例如农业联产承包责任制要转型成现代企业的组织方式。

赵锡军进一步指出,服务业转型还需要教育培训的投入,要研究从小学到研究院的教育体系,如何培养适合产业升级后所需要的人才。

中国装备“走出去”,与沿线国家发展需要的对接,也被纳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之中。中国正在推动“走出去”的产业包括高铁和核电装备。

赵锡军认为,通讯设施建设、煤炭能源领域也是中国的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1 2
相关推荐: 李克强中国制造核心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