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牛市“黄金坑”:布局分级A基金

2015-06-17 17:55: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假设现在以0.8元的价格买入净值1元的分级A,它的约定收益率为每年6.5%,隐含年化收益为8%左右。假定这轮牛市还能持续两年,牛市结束时分级A的杠杆回到正常水平,也就是折价到0(如果溢价赚得更多),两年的收益率可以达到41.25%,相当于年化收益率20%。

res01_attpic_brief

疯狂上涨的牛市,已经让不少人感到恐惧。他们想把股市里的钱撤出一部分,但是又不知道投资什么。牛市还有“黄金坑”吗?有的。

布局目前大幅折价的分级A,等到牛市结束时能轻松获得超过20%~30%的收益。要知道,它的本质是债券,风险很小哦。

部分分级A折价20%

一直关注分级基金A份额的薛先生,5月底突然发现军工A、银行A等好几只产品的交易价跌到了0.8元附近,等于折价20%左右。他当即把原本打新股的部分资金,在6月1日0.79元的价格买进了10万元银行A。

在薛先生看来,高折价的分级A就是牛市的“黄金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收盘,分级A折价在20%以上的达到16只,另有8只产品折价超过19%。其中,热门产品电子A折价达到22.31%,银行A折价21.99%,券商A级折价21.91%。记者注意到,折价高的都是热门分级基金的A份额。这些产品前期涨幅比较大,后市人们也比较看好。相反,那些不是今年热点的分级基金,因为B份额缺少人追捧,A份额折价很少,有的甚至溢价。

还是先来了解一下分级基金是怎么回事吧。分级基金的母基金由A份额和B份额组成,分级基金进行了子份额的角色分配,A份额持有人是出资方,B份额持有人是融资方。也就是A份额的持有人借钱给B份额持有人去炒股,因此媒体经常报道的分级基金翻番或者上折的都是B份额。也正因为B份额具有一倍的杠杆,很多人看好市场时,愿意溢价买入。也就是说,某款分级B现在净值只有1元,但是投资者看好这款产品的前景,愿意溢价20%也就是1.2元购买,因为他相信以后能涨到1.5元,甚至2元以上。

那么问题就出来了,牛市分级B受到疯狂追捧的时候,很多人愿意溢价买入,导致分级B的交易价格越来越高。假设母基金的净值是1元,分级B的交易价达到了1.2元,投资者10万元买入母基金,拆分后卖出5万份B份额可以获得6万元,那么剩下的5万份分级A只要在0.8元以上的价格卖出,就能获利。这是分级基金溢价套利的操作原理,也是A份额价格不断被打压的主要原因。

5月底,伴随着市场强势上涨,一批分级基金B的二级市场价格一再飙升,部分基金整体溢价过高时,套利资金顺势进入。目前股市弥漫牛市情绪,投资者都愿意溢价买入分级B,因此分级A迎来了历史性的“黄金坑”。

买入分级A能赚多少?

那么,现在布局分级A一年能赚多少呢?

我们不妨来计算一下,假设目前以折价20%买入分级A,可以享有两个收益,一是分级A每年享有的约定收益。大部分分级A份额的约定收益是浮动的,浮动基准为一年期定存利率+4%或3%。该收益以2015年为例,大约在6.75%~5.75%。另一部分就是折价回归的收益。

先来算算第一部分收益。假设现在以0.8元的价格买入净值1元的分级A,它的约定收益率为每年6.5%。隐含收益率约为:约定收益率/(A份额价格-A份额净值+1),隐含年化收益为8%左右。如果买了基金之后一直持有,以后就能享受每年8%的收益,基金公司会分红给基金份额,直接赎回或者拆分卖出即可实现收益。

再来算算折价带来的收益机会。分级B的最大特点是涨跌都带一倍杠杆,具有放大涨跌的作用。牛市情绪越强,人们更愿意买入带有一倍杠杆的分级B,它的溢价就会越高,分级A的折价也会越高。相反,如果牛市情绪退去,熊市里人们对带杠杆的分级B避犹不及,那么分级A可能溢价。以此推算,假定这轮牛市还能持续两年,牛市结束时分级A的杠杆回到正常水平,也就是折价到0(如果溢价赚得更多),那么现在买入10万份分级A只需要8万元,两年后可以获得约定收益13000元,加上折价收益20000元,两年的收益率可以达到41.25%,相当于年化收益率20%。

当然,如果牛市延续时间很长,那么年化收益率就会降低。也就是说,这是一款反牛市的产品,牛市结束得越快,折价消失的时间越快,它的年化收益率就越高。相反,保底也能有8%左右的约定收益。

套利资金进入越多折价越高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和今年火爆的牛市行情中,分级A的交易价格有两次跌到“谷底”,都是在大量套利资金进入之后。时间上,一次是2014年12月10日前后,另一次则是2015年6月1日前后,都是在市场狂涨,大量资金追捧分级B之时。

以军工A为例,在2014年12月初,它连拉4个涨停,溢价较高,结果在12月9日新进入的套利资金“发威”,不但分级B几乎跌停,分级A的价格也在之后几天被打到了0.8元以下。之后,市场平稳上涨,军工A的交易价一度回到0.9元左右。不过,最近几个月市场狂热追捧军工股,军工B的溢价上升,套利资金进入之后,军工A在6月1日再次跌回0.8元以下。

集思录网上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收盘,共有59只分级基金显示整体溢价,其中8只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率超过7%。其中,南方消费增长的整体溢价率达到17.71%,工银瑞信深证100为14.24%,泰达宏利中证500为13.84%,易方达中小板指数为10.96%。

在这种整体溢价过高的时候,投资者就可以申购母基金,拆分成两个份额分别卖出,这种方法叫套利。当套利资金大量进入之后,他们高价卖出分级B的同时,也会不计成本甩卖分级A,从而打压分级A的价格。

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每次套利资金疯狂甩卖分级A时,都是绝佳的买入机会。

银河证券分析师黎鹏认为,总体上来说,分级基金A份额的本质是债券。因为A份额每年定期分红的收益率平均比一年期定存高出3%~4%左右,如果投资者有意获取稳定且较高的收益,可考虑用买入分级基金A份额替代常规固定收益产品。尤其在目前买入高折价A份额,可以获得的隐含收益更高。

责任编辑:文尧木
来源: 财经综合报道
相关推荐: 牛市布局黄金基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