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外媒:马斯克是怎样炼成的

2015-06-12 06:26: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MarketWatch专栏作家亚兰兹(BRETT ARENDS)根据最新出版的马斯克传记,总结了他之所以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十大要素。以下即亚兰兹的评论文章全文.

U11283P1DT20150531175831

许多人都很欣赏马斯克(Elon Musk),如果你也是当中一员,那么你到底欣赏他什么呢?

这位科技大亨,贝宝、特斯拉汽车(TSLA)、SpaceX和SolarCity(SCTY)的创始人,从来就不缺乏争议,有人说他洞见未来,有人说他疯狂愚蠢,有人说他是天才的资本家,有人说他是政府津贴大骗子……

不过,谁都不能否认,他有着远超常人的影响力和远超常人的抱负。

从电动汽车到火箭,从线上支付到太阳能,他为自己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也建立起了一系列先锋企业,职业生涯如万花筒般令人惊奇,难以想象。SpaceX正在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制造火箭,而特斯拉[微博]汽车虽然建立不到十年,但市值却已经达到福特(F)的一半。

商业媒体人万斯(Ashlee Vance)近日出版了一部传记《马斯克:特斯拉、SpaceX以及对美妙未来的追寻》(Elon Musk: Tesla[微博], SpaceX, and the Quest for a Fantastic Future),让我们得以窥见马斯克为何会成为马斯克。

1. 他不信自己不行。不,你不可能建立一家互联网银行,你对此一无所知。不,你不可能建立一家新的美国汽车公司,这件事过去七十年间从没有人干成过。不,你不可能建立一家火箭制造和发射公司,只有政府才行。你疯了吗?这些想法都是纸上谈兵。人们持续告诉他这不可能,那不可能,但是他不信邪,只管动手去做,最终做成了。

2. 他阅读。读了又读,从不停止。“你并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些什么。你会意识到这样的事情无处不在。”穆斯克的整个童年时光都是在书海中度过。他通读了《大英百科全书》。他是生活在“后文本世界”当中。为了筹备SpaceX,他还颇读了些《气动热力涡轮发动机与火箭推进》之类的材料。如果你想知道自己不知道些什么,没有什么比阅读更有效的了。

3. 他是个工作狂。马斯克自己都不知道能否从疯狂的日程当中每周挤出“五到十小时”属于自己的个人时间。最初开始创业时,办公桌旁的懒人沙发就是他每天的睡床。“或许他每周末才会洗个澡。”传记的另外一位作者说道,“反正我不知道。”现在,他已经有了私人飞机,日子也可以过得舒服一点了,但他也依然是马不停蹄地从一个工厂奔向另外一个工厂。一切其实都和从前一样。我必须承认,我想一想都觉得累。

4. 他是个秀场大师。今天这个世界上,不懂得营销就寸步难行。从未来主义的办公室,到那些华丽的产品发布活动,马斯克非常善于让自己和自己的公司获得想要的关注。在刚刚开始互联网创业生涯时,穆斯克就为自己的电脑做了一个巨大的,炫目的机箱,给客户和潜在的投资者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 他总是确定几乎不可能的最后期限。1999年,他只用了四个月就将贝宝从一个理念变成了一个可以实际操作的产品。在特斯拉和SpaceX也是一样,他都按照最乐观的预期设定了在旁人看来近乎荒唐的原型发布或者产品上市最后期限。这么做的坏处,是让他看上去显得愚蠢,而好处则是,压力会让大家尽可能快速地完成工作。

6. 他用人重质量。如果必要的话,穆斯克会绕开行业已有的人才库,直奔学校,去寻找最优秀的、最聪明的、最勤奋的学生们。他总是说,自己宁愿只雇用一位优秀的工程师,也不愿意雇用三个平庸之辈。

7. 他了解工作环境的意义。他的制造部门打破了传统,去除了白领和蓝领之间的界线,把办公桌摆到了工厂里,让工程师、程序员、机械师和电焊工坐在一起,并肩工作,形成真正的团队。这看似简单,但确实有效。如果这些人各自在各自的房间,甚至各自在各自的大楼里,解决问题哪有这么轻松?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财经
1 2
相关推荐: 马斯克评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