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穆迪:中国将出现更多企业违约事件

2015-06-12 06:18:2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虽然中国企业的违约频率可能会因此上升,但是穆迪预计政策放宽及政府的支持将防止企业违约升级及在境内外市场造成系统性风险。穆迪指出,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是率先得到政策支持的产业之一,因此1-4月市场环境已逐渐趋稳,预计2015年销量有望温和回升,与2014年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U11283P1DT20150531175831

6月10日,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同时旨在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改革措施使企业部门捉襟见肘的资产负债表承压,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会越来越多。但是政策放宽及政府的支持将防止企业受困升级,在境内外市场造成系统性风险。

穆迪副总裁/高级信用评级主任胡凯称:“2015年迄今发生的违约事件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总和,企业违约事件增加打破了中国国内市场‘刚性兑付’的神话。这一预期曾经令某些投资者忽视信用基本面,并期待政府最终会为所有债务兜底。”

“政府隐性担保降低将使国内债券市场的信用差别扩大,进而提升债券风险定价。”胡凯补充称。

穆迪在刚刚发表的报告《中国信用研究:企业压力上升,但政策支持将防止系统性风险》中作出上述结论。

穆迪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的收入随着名义GDP增长率的放缓而下降。2015年第一季度名义GDP同比增长率降至5.8%,是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顶点以来的最低增速。

收入下降已导致企业的杠杆率普遍提高。根据穆迪的测算,2014年第三季度企业债务占名义GDP的150%,较过去5年增长了34个百分点。

穆迪认为,钢铁、矿业、太阳能、大宗商品交易及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的高收益债券民营发行人受到的影响最大,原因是其财务状况相对较弱,而融资渠道有限。

虽然中国企业的违约频率可能会因此上升,但是穆迪预计政策放宽及政府的支持将防止企业违约升级及在境内外市场造成系统性风险。

穆迪副总裁/高级研究分析师Rahul Ghosh表示:“政府再次显示出有意放松政策以及在其他领域灵活进行结构性改革,从而实现经济软着陆。”

穆迪指出,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业是率先得到政策支持的产业之一,因此1-4月市场环境已逐渐趋稳,预计2015年销量有望温和回升,与2014年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

展望未来,穆迪表示中央政府有足够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空间,并会充分对经济加以控制,从而避免企业大范围倒闭,同时支持银行体系。

从历史标准来看,实际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依然较高,因此如果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恶化,政府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sina.com.cn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