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那些创业的华为高管们:执着硬件成功率不高

2015-06-07 21:03:43 作者: 陶辉东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华创俱乐部秘书长叶灿斌表示,华为现在对离职员工创业不表示反对,但也不支持,互动很少。相比之下,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公司与离职员工要热络一些。面对记者的询问,华为方面的答复是:“我们不支持也不反对,希望所有华为人都过得好。”

看直播2

杨锦程预计,其公司微领科技推出的手机通话应用“微话”今年内用户可达4000万。

微话比微信电话本的出现早了足足一年,但是与后者所获得的关注度不能相提并论。2014年11月微信电话本甫一推出就获得了如潮的关注,成为手机实时通话服务的代名词。随后,360免费通话等重量级产品也加入了这个领域的战成。“当时是首创”杨锦程说。但是直到现在,市场上知道“微话”的人也不多,有科技媒体评论称“微话”是这个领域的“隐形冠军”。这个比喻在如今热闹纷繁的互联网行业,不算一个褒奖。

杨锦程的另一身份是华为离职员工。华为人发起的创业平台华创俱乐部会长许炳如说:“在深圳的科技园,随便一家小公司的创业团队里就有可能找到华为人。”

然而,华为离职创业者受关注的程度却远不如BAT巨头。舆论认为这是任正非治下华为企业文化中内敛风格的延续。不论是外界评价还是华为离职者自身口中,“低调”都是最高频标签。

没人能统计华为出来的创业者有多少。目前华为的员工的工号已经达到32万,而在职员工只有16万人,这意味着有华为迄今已有16万离职员工。从这个数字当中可以约略感受华为系创业者的规模。华为系或许可以称为一只“隐形的大军”。

华为系创业者中的佼佼者有上市公司如汇川技术,称得上行业领导者的有红酒电商品尚红酒、大数据公司U-Cloud等。不过,与此同时却流传着华为创业者“成功率不高”的名声。

南方略咨询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刘祖轲是2001年就从华为离职创业的“老兵”。他说:“我们其实对这个说法是认同的,华为人创业成功的有一些,但是总人数多,整体成功率的确不高,恐怕95%不成功。”

执着硬件

按华为的惯例,在技术岗上做了两年之后一般会派到国外三到五年,之后优秀者可能提拔到管理层。杨锦程在巴基斯坦呆了两年,实在不想熬下去,于是离职回国创业。这也是很多华为人离职的共同理由。

互联网创投数据库IT桔子曾对各大公司创业派系做过统计,截至2014年底收录的94家华为系创业公司,按领域分最多的是企业服务类,其次是电子硬件,华为的印记十分明显。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系创业者最多的是电商类,腾讯系则以游戏、社交类为主。

华为创业军团对硬件看似有种执着。不过IT桔子的统计并不完整,且仅统计了互联网领域。

杨锦程形容,他的创业过程就是不断的测试优化产品,“一遍又一遍的试听,看哪个通话质量更好”。“勇敢做自己”,杨锦程喜欢这句华为荣耀手机的广告词。从2007年到现在,杨锦程一直在网络通话领域创业。从最早的网络通话,到手机通话增值服务,再到现在的手机实时通话,杨锦程足够专注。

比杨锦城晚两年创业,原华为软件工程师郭文昌,创建了家政服务O2O公司爱洁家。2009年郭文昌决定辞职创业时,包括家人、同事在内不但没有一个人支持,反而都强烈反对。家电清洁在国内当时仅有为数不多的“马路游击队”在做,连稍具规模的家政行业公司都不如。

郭文昌找不到合伙人,最后只好从农村老家找了两个在外打工的老乡合作。最初两年每天背着工具走街串巷摸索怎么做服务,结果这两个老乡中途退出了,因为太累。

“他们做惯了体力活的都觉得累,我一个白领出身的都不累。”郭文昌笑谈。

郭文昌个人电脑里存满了各种设计图,从家电清理操作标准规范的确定,到ERP系统的开发,再到最近的APP设计他都亲自操刀。几年里他个人就发明了多种空调、油烟机清理专用设备并申请了专利。

在他治下员工也不轻松。虽然员工就住在深圳,爱洁家还是设置了公司宿舍。

“很多员工每天工作到十点十一点,两个月回一次家,”郭文昌满是感慨。他甚至为员工写了一首歌,其中“抛妻弃子”“死生契阔”等字句既是说员工,也是说自己。

华为出来的人都喜欢谈论华为在企业精神层面对自己的影响。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狼性”,即华为高强度、半军事化、注重纪律的文化。

UCloud创始人季昕华在谈及华为对他的影响时,印象深刻的是“大家都很拼命”。刘祖轲则说:“华为出来就像经过特种部队训练,虽然苦但是有本事。”品尚红酒创始人张辉军说:“每天晚上9、10点,公司还灯火通明,这就是我们与其它同行的不同。”品尚红酒为企业文化定了三个关键字“狼性、创新、快乐”,“狼性”排在第一位。

但杨锦程说,不喜欢这种氛围也是自己当初离开华为的原因之一。现在管理公司杨锦程习惯于放手,除了个别时候,平时并不要求加班。

刘祖轲评论说,在华为工作意味着你要把全身心都献给华为,这不是谁都可以做到的。另一方面,对于规模较小的创业公司而言,保持团队的灵活性也更为重要。

不怎么“性感”

继微信电话本之后,手机实时通话领域涌现出众多的新玩家。其中不少创业者推出了赠送数百分钟免费通话时间等补贴推广的“大杀器”。

微话的推广,据杨锦程所说,完全靠用户的口碑传播,并未做过砸钱补贴或广告之类的推广。

杨锦程始终谈论通话质量的问题,好的产品才能留住用户,光烧钱是没用的。他举了团购网站的例子:“当初烧钱的那么多,为什么活下来的是美团?因为它把服务做好了。”

不仅如此,在杨锦程60多人的公司里,没有任何一个人负责公关事宜。搜索关于“微话”的新闻,只有几篇行业分析文章提到了“微话”。

这与眼下的互联网创业圈反差巨大。一般来说,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就算只有三个人,公关总监或市场总监也多半要占一个名额。

有意思的是,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家稍具规模的华为系创业公司,都没有见到公关人员的身影。

“这的确是我们很大的一个短板,”杨锦程承认。2007年,杨锦程在华为做了六年的技术员之后离职创业,另一个合伙人是跟他同一批进华为的同事。

2014年以来,公司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微话”之中,没想到微信电话本突然杀出。微信朋友圈随后也封杀了微话。

这一打击是沉重的,但杨锦程仍然坦诚得出乎意料:“今年以来用户增长明显放缓,预计到年底,”他思索了一下,“有四千万就可以了吧。”四千万的用户规模对于一款实时通讯应用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基础,但远远谈不上安全。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经济观察报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