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统战部首次邀民企大佬建言十三五规划

2015-06-07 16:33:11 作者: 程姝雯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6月5日,11位民企“大佬”受邀到中央统战部参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首次在五年规划制定前,由中央统战部专题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谏言,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与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

U11283P1DT20150531175831

6月5日,11位民企“大佬”受邀到中央统战部参加“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建言‘十三五’规划专题座谈会”。南都记者了解到,这也是首次在五年规划制定前,由中央统战部专题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谏言,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与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

请民企建言也是征求市场的意见

这11位民企“大佬”分别是:数次被请进中南海的阿里巴巴[微博]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微博]、联想集团[微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力成、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黄代放、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刚、青岛特锐德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以及光启科学CEO刘若鹏。他们所管理的企业,有一半居2014年中国民企前五百强的前100名。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五年规划起草、制定的过程中,都会通过各种方式听取各方面人士的意见。但中央统战部专题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为此谏言,并由中央政治局常委亲自与会听取民营企业家建议,这还是第一回。

一位与会人士认为,在“十三五”规划制定过程中,专题征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是在征求市场的意见,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

 建言大佬们都说了啥?

据了解,11位民企“大佬”谈到的方面包括“十三五”时期经济转型和提质增效、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投融资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发展现代农业等,不仅领域宽泛,且针对性很强。

刘永好告诉南都记者,同俞正声面对面,民营企业家们在这场近3个小时的座谈会上,都基于各自所处的行业,谈了不少现状、问题、难题和建议。会上,俞正声也随时对感兴趣的问题追问。“主攻”农业的刘永好,便谈到我国农产品价格虚高的问题。他提出,过去多年国家每年对农业的补贴高达几千亿甚至万亿,但最终结果却是农产品价格虚高、消费者为此多掏腰包,可见有些补贴并未用到“刀刃上”。他建议考虑调整粮食收储政策,对大米和小麦这两类口粮进行国家收储,给予针对性的补贴,以保证粮食安全。而对玉米、高粱等用作饲料、加工制造的工业粮食,放开进口配额,这将大幅减少国家收储环节的花费和耗损,“这对消费者也是极大利好,同时也是‘十三五’面临的农业生产格局政策调整所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刘永好说。

 民企大佬建言会否采纳?

在此前的五年规划起草制定中,不仅在中央层面会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还会通过全国人大、政协、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等多重渠道征求各方面意见。而在昨天的座谈会上,俞正声也表示乐意听到不同的声音和意见。

“说到国家拿出大量粮食补贴农产品价格依旧高的时候,他就表示要认真研究这个问题,研究农业问题的大政策、大格局。”刘永好说,会后,他还被要求专门就此整理一份材料,交由相关部门做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相关推荐: 统战部大佬民企规划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