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调查显示经济压力影响青年人婚姻

2015-06-04 08:57:33 作者: 宁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8090后中国青年婚恋观》调查报告显示经济压力影响青年人婚姻。此次调查的3万名受访者中,只有26%的人表示自己已经结婚,74%的人处于未婚状态。而在受访的未婚人群中,65%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处于单身状态,35%的人处于恋爱状态中。

1115344969_14320881086181n

“你结婚了吗?”

当这个问题摆在我国3万名年轻人的面前时,有74%的人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近日,由金六福酒联合中山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百度大数据等机构发起的“8090后中国青年婚恋观”的调查报告正式发布,这次调查通过街头问卷、互联网调研等形式,收集了超过3万份有效答卷。

调查显示,这些受访者以城市青年居多,其中北上广深的受访者超过50%,普通白领与公务员的比例最高。

此次调查的3万名受访者中,只有26%的人表示自己已经结婚,74%的人处于未婚状态。而在受访的未婚人群中,65%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处于单身状态,35%的人处于恋爱状态中。

虽然造成当今社会剩男剩女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社会原因、家庭原因,但更多的则是个人原因。

根据数据,在受访的单身青年中,八成表示因为缺少勇气而不恋爱。

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工作的冯静(化名)面对这个问题时,直言不讳地承认自己缺乏勇气去爱。

“害怕认识了解对方,又怕自己受伤。”冯静说,自己心里很矛盾,这个今年已经将近30岁的姑娘觉得自己既盼着谈恋爱但又怕受伤害。

中山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邵楷指出,这部分青年表面上看似无所谓、不担心自己的婚恋问题,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依然有着对于恋爱和婚姻热切的渴望。“他们不愿意轻易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也不习惯他人分享自己的生活空间。他们缺少了直面恋爱、婚姻的勇气,缺少面对自己人生重要选择的勇气。”

邵楷认为,有一部分剩男剩女的个人状况并不差,但却迟迟未能步入婚姻,“想要收获幸福,就必须勇敢承担责任。”

针对希望在什么时候结婚的问题,有65%的受访者选择在30岁之后。

邵楷指出,和父辈相比,当今的结婚成本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举办婚礼的开销,购买婚房的花费,都令众多青年男女望而却步。

“如此高额的花费,除去父母一定的资金资助,还需要结婚青年承担相当一部分。”邵楷认为,对于大部分青年群体来说,过早结婚是不现实的事情,在30岁之前他们需要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

对于结婚的重要前提条件,有63%的青年男女认为物质条件满足是结婚的重要前提。

“如今社会中的适婚青年,许多都是独生子女,这部分人从小习惯了富裕的物质生活,这必将影响到他们对于婚姻的态度。稳定的感情不再是影响结婚的最重要因素。在生活成本逐年提高的条件下,在婚后保证生活物质条件的完善已成为许多青年考虑的重要因素,这导致许多青年男女不敢结婚。”邵楷说。

除此之外,在国家长时间提倡晚婚晚育的影响下,年轻人的婚姻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不应早结婚”的观念。

在被调查人群中,有91%的青年男女认为婚姻是件压力很大、很麻烦的事。

刚刚新婚的李妍(化名)回想起自己上周举办的婚礼时,觉得“很累”。

“我和老公都不想举行婚礼,想旅行结婚,但还是过不了父母那一关。”李妍说。

李妍老公家在山西,传统婚礼的习俗很多,摆流水席、接亲、办婚宴、回门等足足要两天,还不算前后选婚纱、婚礼彩排等环节。“我们这代人不太注重仪式感,觉得轻松自在一点很好,但很难实现,因为绕不开一个‘孝’字。”

调查显示,76%的青年受访者有“恐婚”心理,害怕结婚,也让研究者感到意外。

在邵楷看来,年轻人之所以出现恐婚心理,除了对结婚高成本的恐惧,也是对婚后生活状态改变的担忧。

而从更直观的数据上看,“恐婚”的原因,60%的人认为缺少勇气,不敢结婚,也有50%的人表示经济压力过大。

“经济压力已成为社会公认的影响婚姻的一大问题,这也影响到青年人对于婚姻的信心和勇气。”邵楷表示,即便在如此条件下,仍有不少青年愿意走入婚姻殿堂,愿意承担家庭责任。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