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万达电商第二任CEO离职:万达不适应互联网

2015-06-04 08:47:12 作者: 杨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第一和快速试错,“企业就要敢于让团队犯错误,给团队足够的资源和时间犯错误。试错精神的本质是让团队做微决策、日常决策,而不是老板自上而下地做决策,因为一线团队最贴近用户”。有业内人士形容,“什么人做万达电商的掌舵者,都意气风发的进去,灰头土脸的出来”。

QQ图片20150603111915

万达电商CEO再离职,而这距他入职还差一个月才满一年。

昨晚,万达电商CEO董策告诉新浪科技6月3日已正式从万达电商离职,将去往澳洲照顾家人。而谈到离职原因和万达电商时,董策以开会为由收了电话。

从2012年至今,万达电商发展已满三年。除了刚成立时“200万年薪招电商人才”,以及去年联合百度腾讯50亿成立新电商公司外,万达电商这个标准“富二代”,最多的消息就是人事变动了。

三年两换CEO两换COO

相比万达电商的进展速度,其人才流失速度显得更快。

2012年5月,万达电商开始组建,200万年薪招聘电商CEO,轰动一时,同年12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确认出任万达电商总经理,随之而来的还有阿里、谷歌等互联网公司的高管。

7个月后,龚义涛离职一事传言四起。不久后,万达集团引入CIO朱战备,开始对万达电商进行调整,2013年8月,万达IT部门接管万达电商,许多团队成员纷纷离开。

8个月后,龚义涛正式宣布离职。

4个月后,万达电商COO马海平离职,选择在O2O行业重新创业,而其前任刘思军任职时间同样很短。至此,万达电商的初始团队已经基本离开。

1个月后,万达与百度、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出资在香港注册成立新公司,同时宣布董策接任万达电商CEO一职。至此,形成了以原高朋网副总裁高峡任COO,原美国新蛋网大洛杉矶地区CIO曹大军任CTO的管理层局面。

不难看出,高管的在职时间是以月为单位计算的。更有报道指万达电商不仅高管变动频繁,还有大量中层流失,在最近一两年,流失率超过50%。

业内将其原因归结为两点,首先是万达作为传统企业的管理文化与互联网公司文化格格不入。

龚义涛在离职后曾谈到与万达团队的磨合,“在万达,通常先是用PPT的模式向领导请示汇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准才能做,我们互联网企业出身的人没有这个习惯,我们的思维是发散型——想到哪里就说到哪里”。

“并且当时王健林也不知道要干什么,我也不知道要干什么”,他透露,自己曾花费3个月的时间才让管理层明白了O2O到底要做什么,然后再说服公司其他人进一步推动进展,因为大多数领导还停留在网购这个层面上。就这个过程,就耗费近一年时间。

除此之外,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来自王健林的强势。

尽管王健林一直在内部强调,从自己到总裁到分管副总裁,一定不要用万达传统的管理思维和房地产思维模式管电商,要给电商创新、决策、财务的自主权,但实际上最终控制权仍掌握在王健林手里。

同时,王健林还对电商进行“强有力的监督”,他表示,“电商要有考核目标,包括全年目标、半年目标,集团按目标考核,如果一两次完不成目标,就要调整思路;连续完不成,就要调整人,万达事业从不等人”。

在这点上,龚义涛离职后也给予了回应,他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就是用户第一和快速试错,“企业就要敢于让团队犯错误,给团队足够的资源和时间犯错误。试错精神的本质是让团队做微决策、日常决策,而不是老板自上而下地做决策,因为一线团队最贴近用户”。

不难看出,其两者在内部沟通和观念上的矛盾重重。

甚至有业内人士形容,“什么人做万达电商的掌舵者,都意气风发的进去,灰头土脸的出来”。

内忧:三年三变

万达电商至今做了三年,从物理产出上看,只有两个并不成形的产品:万汇网和飞凡网。

2012起,龚义涛在职2年内帮助万达电商完成从0到1的过程:搭建起O2O架构,制定O2O整体策略,确立以线下为主,用互联网和电商的方法和技术优化线下,为其核心资产商业地产保值增值的目标。

2013年年底,万汇网正式上线,定位为万达广场的O2O智能电子商务平台,业务涵盖百货、美食、影院、KTV等领域。具体来说,就是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广场活动、商家资讯、商品导购、优惠折扣、礼品兑换等资讯与服务。

王健林当时表示,万达电商的核心将是“大会员”、“大数据”,预计2015年大概会有超过20亿人次会进万达广场,而万达就是要将这些客流变成会员,在最短三年最长五年内建立起至少1亿名会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科技
1 2 3
相关推荐: 电商万达王健林第二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