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昆山富士康11万工人减至5万 工业机器人替代部分工人

2015-05-23 23:18: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产业制造商的富士康,一向以“人口”堪比小城镇的厂区而著名,而厂内的工人待遇问题也频频引发争议。

作为全球最大电子产业制造商的富士康,一向以“人口”堪比小城镇的厂区而著名,而厂内的工人待遇问题也频频引发争议。今年2月,全国总工会曾经批评富士康违法加班,然而这样一个急需劳动力的企业,过去2年内员工数量竟从11万锐减至不足6万。这是怎么发生的?

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工业机器人替代工人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他也承认,这其中有公司战略原因,富士康同样面临人力成本攀升、周期性缺工等问题,当下制造业面临诸多困难。

富士康2006年推出的“深圳一号”机器人,可用于精密零件组装等

昨天,位于江苏昆山的富士康工厂在建成23年来,首次邀请媒体参观了它的“保密车间”,也就是目前制造苹果系列产品的车间。富士康科技集团总经理游象富带领记者参观了被他们称为“工业4.0”的自动化智能生产线,在其中的一个生产流程中,15台设备在3名工人的看护下,一天就可以生产130万件中间产品,完全颠覆了以往几百名工人,在同一条生产线上接力作业的印象。智能化生产以后,原来生产线上的工人呢?游象富称,2013年富士康昆山工厂工人大约为11万人,而目前只有约不到6万人。也就是说,近三年时间,富士康昆山工厂裁掉、或者以其他方式安置了近一半的员工。

游象富介绍,减员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发展战略的考虑,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劳动力成本攀升,让他们意识到使用机器人更高效。陪同参观的昆山工厂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一名普通工人的工资约5万元一年,而一个工业机器人市价约12万,通过工厂的改造,工业机器人完全可以代替多名工人操作,而且,机器人可以24小时工作,误差小,成品率更高。

据企业统计,自2010年至今富士康投入3亿元对昆山厂区车间进行自动化改造,采用自主研发机械手臂2000余台。

游象富表示,当下制造业面临诸多困难,但富士康不会放弃制造业,自动化是未来制造企业改善现状、提档升级的必然走向。

游象富说,虽然富士康在俄罗斯、捷克等国也有工厂,但是对于大陆,“富士康不会走,也不想走”。目前,虽然工人正在减少,但是营业额在增加,对昆山工厂而言,一直在增加技术升级等投入。他们更看重,大陆在产业综合配套上的优势,而不仅仅是低廉的劳动力。那么游象富颇为认真地说,富士康以后再招人,重点就在于能够操作这些工业4.0设备的技术员或者工程师了,要本科学历,还要有专业特长。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近日发布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约5.7万台,较上年增长55%,约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其中,国内企业销售16945台,比上年实际增长76.6%;外资企业在华销售约4万台,较上年增长47%。

从应用领域看,国产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于搬运、上下料、钎焊等领域,外资企业机器人则集中在电焊、弧焊等焊接领域。在应用行业方面,外资机器人48%销往汽车行业,电子制造业和金属加工业占比分别为23%和9%。而国产工业机器人应用市场则加速拓展,已广泛服务于国民经济29个行业大类,其中,电子制造和电器设备制造占比最高,分别占到23%和16%。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