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金花投资董事长吴一坚协助调查 与令家有交集

2015-05-19 16:27:21 作者: 李闻莺 陈竹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月18日晚6时,金花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股份”)董事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吴一坚正在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

金花投资董事长吴一坚协助调查 与令家有交集

吴一坚

又一名上市公司老总卷入泥潭。

5月18日晚6时,金花投资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花股份”)董事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吴一坚正在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协助调查。公司股票“金花股份”(600080.SH)于2015年5月19日起停牌,公司将尽快核实并评估影响,及时公告申请复牌。

截至发稿前,同属金花投资集团的香港上市公司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花”)尚未透露董事长吴一坚协助调查的消息。

但该公司股票世纪金花(00162.HK) 已从5月15日开始停牌,并在5月18日发布董事变动信息。

上述董事变动信息显示,陈帅和曹永刚分别出任世纪金花公司副主席和公司非执董事、审核委员会成员及提名委员。两人均来自世纪金花的另一投资方弘毅投资。

记者调查发现,吴一坚与令计划妻子谷丽萍有明显交集,谷丽萍是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首任总干事,而吴一坚兼任YBC创业导师。此外,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曾在吴一坚旗下高尔夫俱乐部组织的比赛中夺冠。

是“陕西首富”、全国青联常委

公开资料显示,吴一坚出生于1960年12月,山西永济人,民建会员,现任金花投资集团总裁、金花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世纪金花商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1979年12月至1984年1月,他曾在解放军东海舰队服役,之后进入西北电管局电力机械厂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吴一坚辞职南下,成为在海南掘金的第一批弄潮儿。

1991年岁末,他带着创办彩色电视机厂获得的“第一桶金”回到西安,成立金花房地产开发公司。

此后,吴一坚的生意版图日渐扩大,涉足投资、制药、商贸、交通、房地产、酒店及高尔夫等多个领域,逐步形成金花投资集团。

如今的金花投资集团,已成为陕西民营企业的代表,公司拥有员工两万多名,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其下属企业包括金花股份、世纪金花两家上市公司,以及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五星级的金花豪生国际大酒店等。

巧合的是,西安秦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原名西安亚建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2005年9月,由《精品购物指南》和《华商报》联合主办的“华商风范,精品生活——西房集团杯·精品高尔夫名人邀请赛”在该俱乐部举行。当时,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化名“王诚”参加比赛,并荣获冠军。

此后数年,吴一坚的财富也在快速积累。

2013年9月,“胡润百富榜”发布,他以42亿元的资产首次登上陕西首富“宝座”。另据《三秦都市报》报道,今年5月8日,胡润再次发布陕西富豪榜,吴一坚位列陕西第三。

目前尚无确切消息显示吴一坚因何事协助调查。

他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5月10日。据腾讯大秦网报道,当天,陕西家尚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运营的“家尚品有机厨房”微信公众平台正式上线,吴一坚和陕西各界名流出席相关庆典活动。

事实上,作为陕西经济界领军人物,吴一坚拥有诸多身份,热心社会活动。

他是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陕西省总商会副会长、陕西省医药协会副会长、陕西省创业促进会会长。

此前他还曾担任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八、九、十届全国青联常委。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澎湃新闻
1 2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